Skip to content

可不可以不磨牙?想做美白貼片磨牙前必看!陶瓷貼片療程優缺點總整理

撰文/趙子睿醫師品粹牙醫 贗復假牙科)

陶瓷貼片療程是一項高度專業的牙科技術,醫病中間的知識落差很大, 病人很難全盤的了解並做出選擇,除了美觀以外還有很多重要的健康關鍵影響(如︰陶瓷貼片的密合程度、黏著的標準流程、咬合狀況的調整,都會影響陶瓷貼片的長期成功率)。

這些至關重要卻難以外顯的因素,在網路上充斥許多不甚完善的美白貼片資訊,更是讓想要做陶瓷貼片民眾躊躇不前,因此特別撰寫這篇專業文章,希望這能夠帶給民眾更多正確的知識。

誰適合做陶瓷貼片?

那舉例來說有哪些人適合陶瓷貼片的療程呢?

  1. 前牙美觀區齒列的形狀或排列不對稱
  2. 牙齒與牙齒中有縫隙,例如矯正後黑三角的產生或正中牙縫過大
  3. 前牙比例不正確,例如切端因磨耗導致牙齒看起來很短
  4. 蛀牙、缺角或小範圍斷裂牙齒缺損
  5. 想要擁有美白的牙齒

其實只要是想需要改善牙齒顏色牙齒形狀重新設計微笑曲線,那陶瓷貼片都是你可以考慮的療程。

陶瓷貼片三大美學重點

你有想過做陶瓷貼片嗎?在很多人的印象裏面,陶瓷貼片就是一排很白的牙齒,很多人來詢問陶瓷貼片療程對牙醫說的第一句話也是:「我希望牙齒要做得白白的很漂亮。」

但是其實要笑起來好看,牙齒可以分成三個大方向:顏色、排列、型態。

陶瓷貼片形狀顏色不如預期導致重做
原本由外院製作的貼片二次蛀牙,型態顏色都不理想;
後來拆掉治療蛀牙,重新更換前牙六顆陶瓷貼片。
案例照片:竹北品粹牙醫 趙子睿醫師

1. 陶瓷貼片顏色

在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民眾眼中,顏色是最直觀也最容易分辨的狀況。相信每個人只要給他兩個不同顏色的色卡,都能分辨哪個比較白,哪個比較黃。

牙齒顏色只是陶瓷貼片其中的一個項目,但是多白的牙齒是好看的?這就牽涉到每個人的喜好和適合與否。

陶瓷貼片的優點就是可以客製化顏色,有些人喜歡自然的顏色,有些人喜歡照相能露出很白很出眾的感覺,這些都可以跟醫師討論陶瓷貼片的個人化設計。

2. 牙齒排列整齊

排列的整齊與否也是民眾直觀上可以分辨的方向,整齊的牙齒排列,會給人舒服乾淨的印象。因為人人都希望有一口整齊的牙齒,造就現在盛行的牙齒矯正。

而陶瓷貼片能達到輕微矯正的效果,改善輕微排列不齊的問題。

但若是嚴重齒列不整卻直接做陶瓷貼片,容易造成蛀牙牙周健康問題,需要矯正結合陶瓷貼片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3. 陶瓷貼片的型態比例

牙齒型態是陶瓷貼片中最需要牙醫師設計的一部分,對患者來說型態很抽象,很難去想像牙齒形狀適不適合自己。所以在做治療計劃的時候,醫師需要收集病人的資料,依不同的患者設計最合適的微笑曲線,數位模擬陶瓷貼片術後效果。

有時也需要搭配矯正治療或是雷射修整牙齦(牙冠增長術),讓牙齒能呈現出完美的比例與形狀。

陶瓷貼片磨牙對牙齒健康的影響

1. 為什麼陶瓷貼片需要磨牙齒?

陶瓷貼片是黏合在原有的牙齒表面上,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醫師必須去除一些琺瑯質來創造貼片的厚度空間。如果沒有修磨牙齒就直接將陶瓷貼片貼上去,牙齒會顯得很厚很暴,外觀上面反而變成做完陶瓷貼片後更不自然。

此外,牙齒本身若有蛀牙或原本的舊有修補過複合樹脂,也都必須將其移除,確定牙齒百分之百在健康狀況下黏著貼片,才能確保陶瓷貼片治療品質與效果。

全瓷冠與陶瓷貼片磨牙量比較
拆掉原本的舊假牙與陶瓷貼片,可以比較出兩者修磨差距。
案例照片:竹北品粹牙醫 趙子睿醫師

有時後為了最後牙齒排列或微笑曲線,尤其是在牙齒本身就稍微暴牙的患者,會需要多修磨掉一些齒質,避免做完還是有牙齒暴暴的感覺。

另外就是遮色效果,如果牙齒想要非常白的顏色表現,貼片就要有一定的厚度才能夠呈現,這時也會需要多修掉一些齒質。

簡單來說,陶瓷貼片磨牙的量會依不同的牙齒情況有不同的設計,臨床上我會在修磨牙齒時使用牙科顯微鏡來避免多餘的創傷,達到「微創」治療的目的,盡可能保留最多自然牙的結構

若真的需要磨掉較多齒質來達到理想的設計與良好的治療效果時,全瓷冠或是搭配牙齒矯正也會是選項之一。

2. 談「免磨牙陶瓷貼片」

做陶瓷貼片可不可以不磨牙呢?

先前說到我們是以最終牙齒呈現的結果反推回去,在合適的條件下,是有機會做到陶瓷貼片不需要磨牙的,但是這類的患者臨床上很少。

免磨牙陶瓷貼片
上圖術前:因原本牙縫較大與釘狀齒的特殊情況,此案例可做免磨牙貼片。
下圖術後:裝上前牙四顆免磨牙陶瓷貼片完成修復。
案例照片:竹北品粹牙醫 趙子睿醫師

如果是牙齒軸向內縮頰廊不足(笑起來牙齒感覺很裡面看不到)的患者,是可以不磨牙用陶瓷貼片增加牙齒體積來改善外觀;反之如果不適合,陶瓷貼片做完反而會有暴牙的狀況。因此還是會建議由牙醫師臨床評估條件決定。

而坊間有些非牙醫師操作的「免磨牙美白貼片」號稱是瓷牙卻不是陶瓷材質,多是以非醫療許可的樹脂材料製作。不僅沒有保障,還可能造成更多後續健康與美觀上的問題,民眾千萬不要貪小便宜而因小失大。

3. 磨掉牙齒傷害很大嗎

就像是蛀牙修補與假牙製作,面對需要治療的牙齒時,牙醫師對於牙齒的修磨是為了讓這一次要製作的修復體無論功能性、耐用度以及美觀上,都能有最好的治療成果。

顯微鏡修磨陶瓷貼片來說,修磨牙齒量己經是可以做到非常少了

反而是修磨的量不足的情況下,做出暴牙導致美觀不理想,或是陶瓷貼片因為沒有修復空間做的太薄強度不夠反而更容易損壞

要如何在神經活性和陶瓷貼片的強度美觀性上取得平衡,這就是我們牙醫師專業上必須要努力的課題了。

陶瓷貼片的優點

1. 擬真仿生的陶瓷特性

陶瓷貼片如果由頂級的技師與醫師可以做到非常自然漂亮,幾乎擁有與自然牙相當的透光度,就像它從琺瑯質上反射出來一樣,讓牙齒看起來非常自然。

我們現在已經可以做到在電影明星,藝人,網紅或朋友身上看到的美麗潔白的牙齒實際上是陶瓷貼片,甚至連牙醫師很難察覺。

2. 陶瓷表面光滑防染色

陶瓷貼片表面光滑防汙能減少染色機會

由於陶瓷貼片的表面非常光滑,在良好的表面處理拋光下,甚至比琺瑯質表面的孔洞還小,那些會造成的污漬與色素可以以很容易陶瓷貼片上清掉。

陶瓷貼片不僅僅在治療完初期看起來很白,即使經常食用容易染色的飲料和食物,情況也是如此。只需基本的日常牙齒清潔就可以維持乾淨亮白很多年的時間。

3. 陶瓷貼片強度高且耐用

陶瓷的強度較高,大約在一般補牙樹脂材料的二到四倍,只要正確的保養,避免咀嚼過硬的食物,夜間正確配戴牙齒保護板維護貼片,成功率多在十年以上。

4. 陶瓷貼片治療時間短

治療時間短,便可快速輕鬆的擁有一口美牙。

陶瓷貼片的療程不需要漫長的時間,在大多數情況下,經驗充足的陶瓷貼片醫師團隊,在數位假牙流程的幫助下,只需要幾次的治療診次,甚至最快能在一日之內就可以獲得新的笑容。

5. 修磨量少幾乎不傷牙齒

由於陶瓷貼片強度夠高,在顯微鏡的幫助下,可以非常精確的修磨牙齒,就可以得到良好得治療效果,而不用像傳統牙冠,修磨較大量的齒質。

6. 陶瓷貼片取代損壞的牙釉質

琺瑯質很堅固,但也不是堅不可摧的。吃喝酸性強的東西與胃食道逆流會加速腐蝕琺瑯。過度刷牙咬硬物也會磨損琺瑯質,另外如果有夜間磨牙的患者,更可能在不知不覺中琺瑯質就被磨耗掉了。

陶瓷貼片的缺點

當然陶瓷貼片也可能產生一些缺點或是副作用,在決定是否接受陶瓷貼片療程之前應該了解這些缺點。

1. 陶瓷貼片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

牙醫師必須去除一層非常薄的琺瑯質。這就是為什麼人們有時會問陶瓷貼片會不會傷牙?有沒有好處?

的確琺瑯質一旦被去除,就不會再生。對於完全健康的牙齒,的確是要審慎考慮,到底需不需要為了美觀接受此療程。

但更多的情況是,牙齒本身就有大小不一的疾病,如蛀牙琺瑯質磨損牙冠斷裂狀況,這時陶瓷貼片除了能讓牙齒更美觀,反而可以有效保護剩餘的牙齒

2. 陶瓷貼片還是有可能會損壞

陶瓷貼片並不是無堅不摧,完全不會壞掉,太大的力量例如:嗑堅果瓜子咬到硬骨頭,用牙齒啃螃蟹殼等行為,不管對真牙或陶瓷貼片來說,都有可能造成傷害,從而縮短陶瓷貼片的使用壽命。

3. 陶瓷貼片會導致牙齒敏感

在製作陶瓷貼片療程中間,修磨牙齒可能會導致牙齒對冷熱和刺激性食物的敏感性暫時性的增加。這類牙齒敏感通常是輕微暫時的,建議病人這段時間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使用抗敏感牙膏,絕大多數在療程結束數天至數週緩解。

的確如果修磨掉過多的法瑯質,是有可能會造成牙髓壞死,如果遇到需要磨去較多的牙齒,這時全瓷牙冠療程或是搭配牙齒矯正會是更好的方式。

4. 暴牙、蛀牙、牙齦發炎萎縮、顏色不滿意

陶瓷貼片密合度不佳導致二次蛀牙
原本外院製作貼片密合度不佳造成二次蛀牙,由我重新更換前牙六顆貼片。
案例照片:竹北品粹牙醫 趙子睿醫師提供

陶瓷貼片是牙科治療相當精細的治療項目之一,同樣是陶瓷貼片,在不同醫師經驗、技術、美感、製作貼片的團隊與技師,都會影響最後的治療成果,務必慎選可信賴的醫師團隊。

而坊間更有許多非牙醫師私自幫民眾做牙齒貼片(水晶牙雕、奈米貼片、美齒貼片⋯⋯等),以低廉得費用來吸引民眾,其實這是已經觸犯了醫療法,屬於密醫行為。千萬不要為了貪小便宜,犧牲自己的口腔健康而造成難以挽回的後遺症。不僅成果不佳,笑容不滿意是小事,但後續問題如暴牙、蛀牙牙齦發炎、牙齦萎縮才是得不償失。

美白陶瓷貼片的初衷

陶瓷貼片設計的初衷之一就是取代缺損的琺瑯質,修復各種輕微的牙齒美容問題。

如果您的牙齒有輕微蛀牙,變色、排列不齊、牙齒之間有縫隙,牙冠有裂痕或斷裂,這些都是貼片治療的適應症,讓牙齒能重新獲得漂亮的外觀並兼具強度。

延伸閱讀:美白牙膏有用嗎?牙醫師談如何安全有效地美白牙齒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趙子睿 醫師

學經歷
美國華盛頓大學 全口美容重建 國際認證醫師
美國賓州大學 數位牙科 國際認證醫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植牙專科研究
顯微鏡於高階美學仿生牙體修復之進階應用課程講師

〉〉趙子睿醫師個人網站 DR.CHAO
〉〉趙子睿醫師 Instagram
〉〉趙子睿醫師 FB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