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2021【根管治療後牙套】材料特色與價格比較

撰文/徐孟弘醫師(品粹牙醫

一般來說接受根管治療的牙齒,通常是因為蛀牙或者是牙裂等等原因造成,因此會有結構上缺損造成牙齒比較脆弱,建議以假牙保護。

當聽到醫師說這顆牙齒需要做牙套,我們有什麼選擇呢?有哪些材質和廠牌?

為什麼不能用樹脂填補,要做假牙牙套?

樹酯或銀粉填補容易再有問題

徐孟弘醫師二次蛀牙案例照
根管治療後樹酯填補,後來填補周圍二次蛀牙
徐孟弘醫師提供
徐孟弘醫師二次蛀牙案例照
根管治療後樹酯填補,後來填補周圍二次蛀牙
徐孟弘醫師提供

銀粉或樹酯的復型方式有其材料的極限在,它們沒辦法做為大範圍的復型物以及有使用年限,因此很常看到填補物補了又補、掉了又掉每次去都越補越大。

而根管治療由於需要移除蛀牙和不健康齒質,又需要製造根管治療所需路徑,因此牙齒結構一定會缺損較多。但是樹酯填補大範圍容易裂掉,而銀粉填補又可能有重金屬吸入風險,因此對於大面積的蛀牙,使用假牙贋復就有其必要性。

延伸閱讀:補牙一直掉,蛀牙太大洞怎麼辦?補牙材料密合度比較

延伸閱讀:醫師,綠色那塊布是做什麼用的?【根管治療感染控制】

根管治療後贋復假牙常用材料與價格

那麼一顆假牙價格多少錢呢?假牙價格主要取決於使用的材質種類。

一般我們會見到全金屬、金屬外燒附陶瓷假牙,以及全瓷假牙,我們簡單看看兩者材料與差異。

竹北品粹牙醫齒雕
蛀牙治療後裝上齒雕
竹北品粹牙醫牙套
修磨後的牙柱套上假牙牙冠

金屬牙/金屬燒瓷牙冠

品粹牙醫全金屬後牙牙冠側面照
全金屬後牙牙冠側面照
徐孟弘醫師提供
品粹牙醫金屬燒陶瓷前牙牙冠正面照
金屬燒瓷前牙牙冠正面照
徐孟弘醫師提供

金屬牙套可以分成賤金屬材質的鎳鉻合金,半貴金屬的銀鈀合金,以及含黃金量高的貴金屬假牙,而每個分類內根據貴金屬的比例不同也會有各自分類。

金屬牙冠最大的優點在於延展性,因此對於一些很容易磨牙咬力非常大的病人較為合適。

為了金屬牙冠的延展性這個特點,因此牙套中常含有「金」作為材料。由於金價上漲,近年來價格昂貴了許多。而由於含貴金屬量的比例差異,常見價格區間介在一顆 14,000 – 30,000 這種比較大的價格範圍。

全瓷牙冠/全瓷齒雕

品粹牙醫後牙全鋯冠側面照
保護根管治療後牙齒的全鋯冠
徐孟弘醫師提供
品粹牙醫後牙全鋯冠俯視照
保護根管治療後牙齒的全鋯冠
徐孟弘醫師提供

陶瓷種類牙套也是分成許多,由硬度較弱的長石、白瑠石;強度較強的二矽酸鋰、二氧化鋯強化酸鋰;以及強度很高可以拿來做為牙橋的二氧化鋯等等。也就是俗稱的全鋯冠、全瓷冠。

生物相容性也更好,極低的機率才會出現過敏牙齦變色的問題。

全瓷材料適用的範圍很大,需要強咬合力的後牙可以選擇硬度高達 1200 MPa 的全鋯冠;而在前牙也可以選擇透光度很好顏色接近自然牙齒的長石、二矽酸鋰材質。

廠牌不同,價格就會有所不同,像我們通常會選用符合醫療標準的國際大廠 VITA、3M、E-MAX、Cercon……許多廠牌,比較常見的全瓷假牙價格一顆會落在 15,000 到 30,000 之間。

根管治療後假牙牙套的選擇

徐孟弘醫師牙裂案例照
根管治療後未套假牙而崩裂的牙齒
徐孟弘醫師提供
徐孟弘醫師牙裂案例照
根管治療後未套假牙而崩裂的牙齒
徐孟弘醫師提供

根管治療後應套上假牙保護牙齒,而假牙的材質選擇非常多,都可以與照護您的醫師討論再決定。

金屬穩定性不佳的假牙

金屬牙套瓷崩且牙齦漸層變色
牙肉變色、金屬燒瓷瓷崩

但是市面上或非牙醫機構有時也會有遠低於行情的假牙。金屬燒附陶瓷的假牙內部可能用便宜的鎳合金,造成牙肉容易變色過敏潰瘍等等,外部陶瓷也容易裂掉

而全陶瓷材料若選品質較差的陶瓷也較容易有崩裂的情況發生。

每顆牙齒型態周圍牙周組織情況都是完全不同,因此每個假牙都應該由嚴謹對待、專業客製的處理才能讓牙齒用得更久唷!

延伸閱讀:蛀牙根管治療後,醫師叫我裝的假牙牙套可以撐多久?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徐孟弘 醫師

學經歷
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
亞太植牙學會會員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安心地看牙環境和設備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