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蛀牙根管治療後,醫師叫我裝的假牙牙套可以撐多久?

撰文/徐孟弘醫師(品粹牙醫

我們在接受牙科治療的時候常會接受牙套 (假牙牙冠)的治療,像是解決根管治療後牙齒本身結構強度不佳、美觀、或者是重建需求⋯⋯等等。

在選擇接受牙套治療的時候常會有許多的疑問,
像怎麼樣的材質會比較美觀呢?
我們裝了這個牙套之後能撐多久呢?
該怎麼清潔與使用才對呢?

今天就來和大家來討論一個常常會出現的問題:「牙套可以使用多久?」

四個影響牙套耐久度的因素

一般來說一個牙套的耐久度會因許多面向造成差異如:使用狀況、牙套設計、牙套材質與型態⋯⋯等等,這邊列舉幾個影響牙套耐久度的常見因素:

  1. 牙套的受力
  2. 牙套周圍的口腔清潔狀況
  3. 牙醫師與牙技師的技術
  4. 牙套材質

牙套 的受力

磨牙習慣

因磨牙造成牙套破洞
因磨牙造成牙套破洞

有些人睡覺時磨牙會造成不恰當的力道與施力方向,甚至可以見到口內有些牙齒都被磨平,而牙套也有可能因此破裂或穿孔。這種時候可以使用咬合板治療減少磨牙造成的損害。

外傷

不恰當方向和太大的外在力道可能造成牙套的損壞。

飲食習慣

常咬很硬的食物,如骨頭、螃蟹殼⋯⋯等等,也會造成牙套壽命減短。

牙套周圍的口腔清潔狀況

不好的清潔很容易導致牙套周圍再蛀牙,或者是牙套周圍產生牙齦炎,甚至會影響這顆牙齒是否能保存。

牙套的清潔和一般牙齒一樣定時的刷牙搭配使用牙線才能徹底清潔乾淨。

牙醫師與牙技師的技術影響

密合度不佳

密合度不佳的牙套容易造成二度蛀牙
牙醫師修牙邊緣粗糙或平整都會影響牙套的密合度

不適當的修磨或不精準的印模,造成牙套材料不容易做出密合度緊貼的邊緣,容易導致內部支撐牙蛀牙,或周圍容易堆積牙菌斑造成牙周病

假牙牙套設計不佳

設計不佳的過長牙橋、不當的支撐方法,或者不正確的外型,都會讓牙套與真牙受損,影響該區牙齒牙套壽命。

蛀牙 缺牙 裝牙橋
過長牙橋容易使支撐牙受傷

越長的牙橋對兩邊支撐牙的槓桿力量越強,也越容易折斷使支撐牙受傷。過長且單邊的支撐,若在遠方無支撐牙齒施力,會造成支撐的牙齒受到被拔除的力量。

不佳假牙型態不好清潔
假牙跟鄰近牙齒形狀沒設計好,不容易清潔乾淨

不佳的假牙型態造成容易塞東西的牙縫,容易造成兩邊牙齒蛀牙或牙周問題。

牙套的材質

牙套的材質也會是影響耐久度的因素,在許多回顧性的文章裡雖然牙套的存活率都不盡相同,但我在這邊大致整理給讀者們:

三種牙套材質
根管治療若不裝牙套,好不容易治療好的牙齒容易裂開
  • 純金牙套5年存活率約96%。
  • 陶瓷燒附金屬牙套5年存活率約93%。
  • 全陶瓷冠5年存活率約94%。

牙套材質存活率引用自Bjarni(2007)、Dhima (2014) 、Fernandes (2015)

延伸閱讀:蛀牙太大洞怎麼辦?數位 3D 齒雕全陶瓷冠牙套

如果牙套壞掉撐不住了,有方法補救嗎?

牙套裂開
牙套壞掉的兩種形式

牙套本身損壞

如果牙套的損壞是外部的失去美學效果、牙套裂開、磨損破壞那麼我們將牙套拿起來就可以評估重做

牙套內的支撐真牙損壞

但是如果是因為蛀牙內部牙齒裂開,就有可能需要將牙套移除。由內部牙齒所剩多少結構與損壞位置,來決定牙套是否能重做或需要搭配其他種治療。

我們因根管治療或美觀需求而選擇牙套的同時,除了要選擇值得信任的醫生接受合理治療以外,口腔清潔也要好好照顧並半年定期追蹤檢查,才能保持健康的口腔環境唷!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徐孟弘 醫師

學經歷
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
亞太植牙學會會員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