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口腔兩大疾病:蛀牙和牙周病

撰文/徐孟弘醫師

在牙醫診所最常聽到病人問:「醫生啊,我最近牙齒不舒服是不是有蛀牙呀?」或者「我刷牙流血或牙齦痛是不是牙周病啊?」

蛀牙與牙周病是我們口腔內最常見的兩大疾病,我們一起來簡單的認識一下吧。

本文章也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蛀牙是什麼?

當我們吃東西後,食物殘渣與細菌會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生物膜,生物膜裡面的細菌會在每次吃喝東西後分解糖分,並且分泌強酸去侵蝕牙齒產生脫鈣,這個過程不斷重複讓牙齒的礦物質一點一點持續流失後就會形成蛀牙。

蛀牙的治療,最重要的是有辦法讓牙齒保持結構讓治療後還可以好好使用,並且不會造成不舒服,所以跟蛀牙侵犯大小、位置、離神經的距離都有密切關係。

蛀牙的不同階段:

牙齒剖面構造圖
牙齒構造圖
蛀牙隨時間變化更嚴重的進程圖
一但蛀到較軟的牙本質,蛀牙窩洞會迅速擴大

1. 初期蛀牙

我們會在牙齒表面看到一層白白霧霧的,或者是已經被染色變得有點斑狀黃黃的,這樣的狀態通常不會有異狀。

初期蛀牙的狀態是非常容易處理的,只有白斑的狀態可以試著用高濃度的化物像氟漆去塗布,並且做好清潔,可以有效減少蛀牙的進程。如果範圍不大沒有影響到結構也離神經很遠,也可以直接補起來。

延伸閱讀:蛀牙太大洞,補牙一直掉怎麼辦?補牙材料密合度比較

2. 侵犯到牙本質的蛀牙

蛀牙變大穿過琺瑯質後就會在牙本質產生窩洞,這種時候不一定會有症狀,也有可能會對甜的食物敏感、冷熱敏感、或者對像牙線或者硬物的觸碰敏感。

當範圍大到會造成結構上的損害,我們可以做齒雕或牙套恢復型態並讓牙齒有足夠的強度。不過並不是樹酯或其他材料補起來,或者是齒雕、牙套假牙做了後就永遠不會再蛀牙,如果清潔不當還是會產生二次蛀牙,到時候處理會更麻煩。

延伸閱讀:醫師叫我裝的牙套可以撐多久?

3. 侵犯到神經的蛀牙

蛀牙的窩洞越來越大靠近神經或侵犯到神經就會產生牙齦炎,會容易出現自發性的不舒服,而對上述刺激的反應也會變大很多。

當蛀牙範圍很接近神經時,可以考慮使用活髓治療,這是一種當神經些微暴露,或是蛀牙非常靠近神經時,可能術後會有問題時可以做的選擇。如果病人沒有症狀活髓治療的成功率可高達 80%,而當術前有些症狀處在可逆性牙髓炎的狀態如:喝水、吃東西會不舒服等等,也有將近 60% 的成功機率。

但是當蛀牙侵犯到神經造成牙齒自發性疼痛,或者是不介入牙髓腔範圍很難用贋復方式恢復功能的話,我們就會採取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的方式去治療症狀。

延伸閱讀:醫師那塊綠色的布是做什麼用的?根管治療感染控制

但是如果蛀牙太深甚至無法靠手術方式獲取贋復空間的時候,是會需要拔牙的。所以發現蛀牙不要拖,要及早治療才能對牙齒和荷包都好喔!

牙周病是什麼?

品粹牙醫牙周病常見症狀
牙周病的牙齦常見狀況

牙周病是由於清潔不當,牙菌斑長期堆積在牙齦邊緣,逐漸鈣化變成牙結石,而牙菌斑和牙結石會分泌毒素刺激牙周組織,造成牙齦紅腫容易出血,進而刺激周圍的牙肉和骨頭萎縮,嚴重的話會產生疼痛、牙齒搖晃甚至脫落。

1. 牙齦炎(輕微牙周病)

上排牙齒牙齦發炎
平常要用牙線清潔,每半年要洗牙,才不會造成牙結石長期堆積

牙菌斑長期堆積,造成周圍組織發炎紅腫。

2. 中度或重度牙周病

中度或重度牙結石

如果上述情況下還沒有辦法做好口腔清潔,牙結石的堆積會越來越明顯並且發炎情況加重,讓原本緊貼在牙齒上的牙齦慢慢分開,形成牙周囊袋。

因為牙周囊袋的空間,食物、細菌、牙結石等等更容易累積,造成牙齦與骨頭萎縮。

常可以看到的就像牙根外露,甚至牙齒開始搖晃、甚至脫落。

牙周病的治療

牙周病是一種慢性疾病,不管成因,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治療甚至維持都會非常耗時。通常我們會分三個階段進行治療:

  • 第一階段:口腔清潔衛教、牙周整平術、牙周微創雷射治療
  • 第二階段:翻瓣清創手術、骨整修手術、牙周再生手術
  • 第三階段的支持性牙周治療:回診檢查、洗牙

定期檢查,及早治療

蛀牙與牙周病是國人最常見的口腔疾病!台灣的小朋友在上小學前有蛀牙的比例更高達了9 成 5,而成人有超過 8 成的比例患有牙周病。幾乎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不過都是可以透過使用牙刷和牙線清潔預防,並在疾病初期階段達到有效治療的。

除了做好口腔清潔與定期半年的回診檢查以外,只要有異狀或問題都可以和牙醫師詢問討論,不要讓問題變大才能避免疼痛和省時省荷包喔!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徐孟弘 醫師

學經歷
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
亞太植牙學會會員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