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高血壓&糖尿病可以做牙科手術嗎?

撰文/黃莞婷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前言

牙科治療往往不單純只是牙齒的治療,很多時候患者的身體狀況、現今用藥……等等因素,都會影響到治療方式與計畫。

牙科治療在沒有良好控制疾病的患者身上,可能會造成生命危險。

在現今充滿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年代裡,許多患者會有拔牙、植牙等手術的需求。

若系統性疾病控制良好,也不全然不能進行牙科手術,只要有配套措施,都可以安全且順利的完成治療。

一、高血壓

高血壓是國人最常見的慢性疾病,而且高血壓的發生率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提高。

研究顯示,多數高血壓患者並不知道其本身有高血壓,甚至許多患者是在進行牙科治療時才發現患有高血壓

依照2022年發布的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建議將居家血壓作為高血壓診斷、分期、起始治療與目標的標準量測方式。

也就是連續7天量血壓、每天早晚各量1次血壓、每次量測2次取平均值,以連續7天的居家血壓作為診斷標準,居家血壓應小於130/80 mmHg。

如果高於此數值,即為高血壓。

如何判斷自己有沒有高血壓
高血壓指標

高血壓進行牙科手術風險

由於牙科手術中會使用到的麻藥,內有少量的血管收縮劑,會造成血壓略微升高,再加上稍微疼痛及牙科就診的緊張情緒,進而讓血壓更高。

在這樣的情況下手術,除了術中會非常容易滲血影響手術進度,術後也不容易止血,更嚴重的有可能會影響到心血管,甚至中風的風險大幅增加。

高血壓患者如何進行治療

如果有規則服藥,也有穩定的血壓,牙科手術仍然可以進行,同時醫師會依照臨床狀況調整麻藥的使用量,讓整個手術更安全地執行。

 此外,早晨的血壓會偏低,建議可以盡量將門診時間排早一些。手術前一兩天也要盡量避免熬夜、作息不正常,充足睡眠也會有比較穩定的血壓。

手術前也需要告知醫師目前用藥,切莫擅自停藥或是自行增加藥量,都會造成心血管負擔

二、糖尿病

糖尿病與牙周病的關係

糖尿病除了會造成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三大併發症外,目前牙周病也已被列為另一大併發症。

事實上糖尿病本身不會引起牙周病,但因為免疫系統變差、抵抗力減弱,以及口腔組織環境改變,導致較一般人得到牙周病的機率更高。糖尿病病史越長,牙周病也會越嚴重。

沒有良好控制的糖尿病,在手術後會也有較高機會產生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易、甚至嚴重的會產生化膿性骨髓炎等問題。

糖尿病做植牙可能遇到的問題

糖尿病患若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亦會有骨頭礦化不足、骨頭新生的過程也會受到影響,進而影響補骨或是植牙的成功率

糖尿病患者若病況不穩,植體不易附著難以建立植牙的穩定性。
糖尿病若未受良好控制,植牙時會有植體鬆脫的問題。

目前有許多研究都發現,良好控制糖尿病在植牙補骨的成功率不會比一般人差,而糖尿病是否控制良好,通常會以醣化血色素值 (HbA1c) 來評估,此數值代表平均三個月的血糖情況,普遍建議有控制的血糖應低於7%,數值越高則風險越高。

糖尿病是否控制良好,通常會以醣化血色素值 (HbA1c) 來評估,普遍建議有控制的血糖應低於7%,數值越高則風險越高。
糖尿病指標

糖尿病患者需要確實落實口腔衛生清潔,如同時有牙周病,必須極接受治療並嚴格控制,也能減少手術風險。

正在服用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建議就診前要正常吃三餐,或是事先服用些許小點心,避免在治療期間出現低血糖的症狀,而危及生命安全。

結語、醫師小叮嚀

有高血壓或糖尿病,並不全然不能進行牙科手術,只要有良好控制按時服藥,仍可以安全且安心地進行治療。

最重要的是!事前務必告知醫師自己的身體狀況及目前用藥,有助於後續安全的治療安排。

參考文獻:
Diabetes Mellitus and Dental Impla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y Yasmin Al Ansari et al
29 April 2022, Special Issue Dental Implants and Materials (Second Volume)

Dental implants and diabetes mellitus—a systematic review
Hendrik Naujokat et al.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mplant Dentistry (2016) 2:5 DOI 10.1186/s40729-016-0038-2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黃莞婷 醫師

學經歷
衛福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前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前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中山學大學牙醫學士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黃莞婷 醫師 ∞ 歡迎走進口腔顎面外科診療室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