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補完牙還是酸痛敏感!是蛀牙沒處理乾淨?

撰文/徐孟弘醫師品粹牙醫 家庭牙科)

一、前言

你也有補完牙後,牙齒變得更敏感的經驗嗎?
明明把蛀牙的洞都填起來了怎麼還會酸?
是不是醫師沒有治療完全?還是我太脆弱了?

其實補牙後發生牙齒敏感,是很常見的過程,我們稱之為術後敏感
今天就一起來認識,為什麼補完牙之後會不舒服的原因,以及術後敏感的應對方式吧!

二、為什麼牙齒會酸呢?

首先,簡單了解一下牙齒的結構,牙齒分成牙冠牙根

牙齒構造中具有通透性的管狀結構組成的牙本質、牙根,會因為受到刺激而讓人感到痠痛。
牙齒的哪些地方會造成酸痛示意圖

牙冠

牙冠就是露出在牙肉上面的部分,而牙冠的最外層就是經常聽到的琺瑯質,這邊受到刺激時,較不容易造成不適感。

琺瑯質內部則是牙本質,牙本質則是由具有通透性的管狀結構組成 ,因此接觸到這層時,就會因為通透性而造成牙齒內部液體壓力變化,刺激內部神經造成不適感。

牙冠的最裡面則是牙髓,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神經部位。當治療接近或接觸到這邊的時候,通常都會有明顯的酸痛感

牙根

牙根的結構也是由較具有通透性的組織組成,因此也會比較容易敏感。

三、補牙後為什麼牙齒變得更酸痛?

列舉以下四項比較常見的原因:

1. 材料性質

幾乎所有填補物材料都會刺激神經,尤其蛀牙深度越深、離神經會越接近,造成不適的機率會更高。
填補物也會改變牙齒內部壓力,使得神經受到刺激,引發不適感。

2. 咬合不正確

如果牙齒填補後,高度形態不正確,會造成額外的壓力引發神經的不適感。

3. 蛀牙位置、深度過深

如果蛀牙發生在容易造成敏感的地方,像是牙根上較深的牙本質中,大部分都會造成敏感。

如果蛀牙發生在容易造成敏感的地方,像是牙根上或較深的牙本質中,大部分都會造成敏感。
案例提供:徐孟弘醫師 品粹牙醫

4. 個人牙齒結構

有些人蛀牙完全都不會痛,補蛀牙也都沒什麼感覺;而有些人則是稍微一碰就覺得很酸,這是因為每個人的牙齒結構不同的原因,若是牙本質通透性非常的好,就會非常容易敏感

四、術後敏感了,怎麼辦?

一般狀況的酸痛

一般補牙後的術後敏感,基本上會慢慢消退,恢復時間的長度會受到蛀牙的深度、位置,甚至是個人牙齒結構影響,而有很大的差異。

不過,術後敏感是一種神經受到刺激後開始修復的恢復過程,因此不必太擔心。

一般來說,大部分會在一至兩週內慢慢有明顯的減緩,不適感也會逐漸由疼痛、酸軟轉向敏感、悶悶的感覺,最終就會慢慢消退至正常。

如果不適感沒有消退該怎麼辦呢?

出現以下症狀時,會建議提早回牙科診所檢查是否有需要進一步治療或調整。

補牙後發生劇痛、不是感漸增、額外的不適時,需要盡快到牙醫診所回診檢查。
  1. 劇痛——處理完蛀牙回家後,馬上就感到劇烈疼痛
  2. 不適感漸增——由原本較不明顯的敏感,逐漸演變為越來越明顯疼痛
  3. 額外的不適——原本可能只有冷熱敏感,幾天後咬到東西或碰到也突然會不舒服。

這些情況發生的時候,會建議病人提早回到診所做檢查以及進一步的治療。

用抗敏感牙膏有沒有用?

敏感的來源有很多,如果是因為牙根外露、刷耗、磨耗,或者是補牙時有些材料造成的暫時性的敏感使用抗敏感牙膏的確可以有效紓緩敏感症狀。

發生敏感狀況時,可以先試著使用抗敏感牙膏塗抹在容易敏感的地方,過三、五分鐘後再正常刷牙,在上述的情況下的確可以有效改善敏感。

但是敏感來源有時候很難找到,如果使用抗敏感牙膏後,症狀沒有顯著改善,還是會建議就醫喔!

五、如何杜絕敏感!

在補蛀牙的時候可以選擇用「活髓保存材料」隔離神經與填補物(如下圖),可以大幅地降低不適感以及減少未來需要根管治療的機會。

若補料刺激到神經造成局部發炎,便需要藉由顯微鏡移除發炎組織,並用生物相容性較高的生醫材料進行補料與神經之間的隔離。
用「活髓保存材料」隔離神經與填補物

另外,如果蛀牙範圍較大,未來會容易造成填補物裂掉或滲漏,而引發後續不適感或者是再次蛀牙,這時候也可以選擇用齒雕假牙方式去修復,未來就更不容易發生需要後續治療的情況了!

六、結語

補牙後發生酸痛時,別驚慌、別害怕!
如果出現劇痛、不適感漸增、額外的不適(例如:吃東西疼痛)時,就要趕快回到診所和牙醫師討論。

最重要的還是定期做口腔的追蹤檢查,避免蛀牙蛀到深度過深才被發現,是避免後續問題最好的方式!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徐孟弘 醫師

學經歷
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
亞太植牙學會會員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