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真假戽斗變變變?骨性戽斗與假性戽斗的治療方式

撰文/洪翊珺醫師品粹牙醫 齒顎矯正專科)

在疫情期間因為配戴口罩,可以算造福了戽斗患者減少被發現的事實,但其實從外觀上,戽斗是大家很容易發現的。戽斗因為外觀上容易被大眾套上月亮臉等說法,普遍認為戽斗的外型是較不美觀、較陽剛、男性的特徵才會出現,因此戽斗對於女性來說接受程度普遍是比較低的。

前言、矯正醫師在思考什麼?

除了美觀上,觀察口內你會發現,戽斗下顎前牙的位置會在上顎牙齒的前方,也就是所謂的錯咬,如此會使得前牙喪失咬合功能,例如切斷麵條變得很困難,同時影響發音如齒唇音、舌齒音⋯等等。

因此對於齒顎矯正醫師來說,我們需要調整的不只是牙齒,更想改善患者可能產生的自卑狀態。必要時也許需要配合手術醫師調整骨頭的位置,才有辦法給外觀帶來較多的改變,進而讓患者的自卑心理得到改善,所以病患了解自己想要什麼是很重要的。同時,專業的醫師也要分析出病患需要的給予確切的建議來改善唷!

一、什麼是戽斗?

圖片顯示了正常下巴&咬合、小下巴、戽斗的樣子

一般來說,戽斗這個是民俗說法,意思是下巴的長度「看起來」特別突出。

但對於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而言,我們會透過精確的測顱資料分析骨頭的長度、角度,以及比例來定義「第三級骨頭關係」。學術來說,第三級骨頭關係就是大家認為的戽斗,第二級骨頭關係就是小下巴的模樣。

醫師除了會對骨頭測量之外,牙齒的部分也有所謂的「第三級牙齒異常咬合」定義是:「下顎牙齒在上顎牙齒的外側」,下排牙齒比上排牙齒更突出。

「第三級骨頭關係」與「第三級牙齒異常咬合」是不一樣的概念,但通常有第三級骨性關係也會有第三級牙齒異常咬合唷!

簡單來說呢!骨頭的戽斗定義是由外觀來看,而牙齒的戽斗定義就是由牙齒的咬合關係來看唷!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臉型會改變?能變瘦變好看嗎?

二、真假戽斗?

在探討戽斗形成的原因之前,我們要先了解有兩種狀況需要釐清,一種是骨頭影響的骨性(真)戽斗,也有另一種假性戽斗,下面一一對大家介紹:

骨性(真)戽斗

骨性戽斗(真戽斗)的形成因素:上顎骨頭發育不全、上顎骨頭前凸、基因相關,常見治療方式:小朋友可以進行骨矯正治療、長年人就需要牙齒矯正甚至手術治療。
骨性戽斗常見的治療方式:還在發育中的小孩可以進行骨矯正治療,成年人就要進行牙齒矯正甚至手術治療。

在正常咬合中,上顎所有牙齒應該覆蓋在下顎牙齒的外側,門牙也是。如果有相反的咬合,就是下顎牙在上顎的外面,就稱為錯咬。若在側頭顱分析上,也呈現下顎骨在上顎骨的標準夾角 2度以下,甚或相反跑到上顎骨的前方,那在分類上就是屬於有骨性戽斗了,而非單純的牙齒問題。

所以骨性戽斗(真戽斗)代表的牙齒咬合情況完全由骨頭位置造成,無咬合干擾,下顎無法在閉合時後退到碰到上顎前牙切端,且通常除了有下巴突出之外還會有中臉部凹陷的外型。

骨性(真)戽斗的形成有哪些因素?

骨性戽斗的形成的原因可能來自於上顎骨頭發育不全、下顎骨頭前凸,或者是前述兩者的合併。據統計約有一半的戽斗是來自於上顎發育不足(長度過短),而上顎骨頭後縮與下顎骨頭前凸與基因非常有相關,因此戽斗常常會有家族病史的表現,華人相較於白人,華人的發生率較高。

歷史上歐洲的哈普斯堡家族裡為了王室血脈的維持而近親結婚,而使得家族數代都有著典型的戽斗臉(Habsburg jaw),可見戽斗的臉型是有顯性及隱性遺傳(隔代遺傳)之可能。

除了基因,環境因素也可能會造成戽斗的外型。如果從小就有鼻子過敏或是其他原因導致長時間的口呼吸或是舌頭置放的位置不正確,皆有可能會使上顎骨頭發育不良。

延伸閱讀:口呼吸?戒奶嘴?兒童牙科來聊聊寶貝的漂亮牙齒臉型養成記

骨性(真)戽斗常見的治療方式?

因為上顎骨發育不足在戽斗族群內佔有一定比例,因此醫師在小朋友發育階段會針對上顎骨發育不足的族群做骨矯正治療,治療方式包含了面罩、反向頦帽,以及使用骨釘骨板的方式固定在上顎骨將上顎骨往前拉引,這些治療都需要病患高度的配合性,並且無法百分之百預期是否可以改正。

已生長完畢的成年人,若是較輕微的骨性戽斗問題可能透過牙齒矯正來改善牙齒錯咬的問題;相反的,較為嚴重的骨性(真)戽斗問題就需要透過手術來改正。當骨頭問題偏差大到一定的程度時,光靠牙齒矯正移動是無法達到正常咬合以及可能會危及牙齒的健康喔!

假性戽斗(齒源性)

假性戽斗主要造成原因是:牙齒的位置干擾了下巴合起來的路徑,讓你形成戽斗,會與你牙齒脫落&萌發的順序有關。這種情況通常只進行牙齒矯正就會有良好的改善。
假性戽斗主要造成原因是:牙齒的位置干擾了下巴合起來的路徑,讓你形成戽斗,這種情況通常只進行牙齒矯正就會有良好的改善。

患者戽斗原因並不完全因為骨頭位置而造成,還伴隨著牙齒生長位置的功能性干擾。當患者放鬆時,下顎下巴位置是可以向後退,即使平常咬起來時下顎前牙會錯咬在上顎前方。所以當下顎前牙可以往後退碰到上顎前牙切端或是更內側時,這個咬合位置才會是患者真正的骨骼位置。

簡單來說,也就是牙齒的位置可能干擾了下巴閉合的路徑,導致下巴必須往前咬在更前方的位置才能閉合。因此事實上病患並不是像看到的這麼戽斗,通常這種情況的假性戽斗咬合,單純用牙齒矯正來治療時,較常可以獲得良好的改善

假性戽斗的形成有哪些因素?

通常假性戽斗的形成與牙齒脫落以及萌發之先後順序有關係。在換牙時期,前方牙齒產生咬合干擾,其可以能合併部分輕微骨性問題,但骨性問題並不是造長戽斗的主因唷!

假性戽斗常見的治療方式?

假性戽斗通常搭配良好的矯正計畫是可以達到良好咬合的,因為矯正無法改變骨性問題,而假性骨性戽斗通常伴隨輕微骨性關係是可以透過矯正來將牙齒排列整齊的唷!

三、戽斗會越來越嚴重嗎?

嚴重的戽斗會導致牙齒咬合效率大幅下降,咀嚼食物效率下降,若是沒有接觸到的牙齒,可能會進一步因為牙齒萌出而導致咬合平面歪斜,因此不處理越久之後矯正的困難度、手術的困難度、治療時間跟複雜性都會上升,因此應該要儘早評估。

  • 咬合效率大幅下降
  • 咀嚼食物效率下降
  • 咬合平面歪斜
  • 治療難度、時間都會上升

戽斗矯正不開刀可以嗎?

手術治療是為了要可以改正骨頭的落差,當骨頭的落差越大,為了要達到改正戽斗牙齒錯咬問題,下排牙齒會內倒上排牙齒會外翻。當內倒跟外翻程度越大,牙根吸收、牙齦萎縮、骨頭萎縮的風險就越高。因此是否單純用矯正就可以改正,需要正確的診斷及治療評估唷!

四、七歲就可評估戽斗矯正

戽斗矯正有分年齡嗎?什麼時候矯正戽斗對自己最好呢?真假戽斗的黃金治療期不一樣嗎?

根據美國矯正學會AAO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Orthodontists) 的指標,建議小朋友在 7 歲時即可進行第一次矯正評估。因為此時進入換牙時期,不但可以觀察牙齒有無萌發異常,亦可以判斷有沒有顎骨生長發育異常,在有以上的狀況時我們會儘早提供矯正治療的介入。

因為上顎骨發育不足在戽斗族群內佔有一定比例,因此醫師在小朋友發育階段會針對上顎骨發育不足的族群做骨矯正治療,治療方式包含了面罩、反向頦帽,以及使用骨釘骨板的方式固定在上顎骨將上顎骨往前拉引,這些治療都需要病患高度的配合性。

最早介入預後越好,所以定期給醫師檢查,可以儘早發現問題儘早處理唷!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的最好時機是幾歲?

五、戽斗純矯正案例分享

這個案例是屬於輕微骨性戽斗合併齒性(假)戽斗的案例,且前牙有咬合干擾,在解除咬合干擾後下巴會往後,因此處於假性戽斗,加上骨性落差不大,因此純矯正可以改善咬合。

病患呈現的牙齒咬合,不完全由骨頭位置造成,同時伴有牙齒功能性干擾。戽斗的表現不完全是骨頭問題造成的唷!因此透過矯正是可以改善牙齒咬合,而不一定需要手術的介入。
病患呈現的牙齒咬合,不完全由骨頭位置造成,同時伴有牙齒功能性干擾。戽斗的表現不完全是骨頭問題造成的唷!因此透過矯正是可以改善牙齒咬合,而不一定需要手術的介入。

結語、醫師的話

戽斗是一個會影響咬合、發音、外觀的問題,除了需要醫師良好的觀察與診斷外,更重要的是要定期追蹤牙齒及骨頭的狀況才可以提早預防或是治療來降低治療複雜性及不適性唷!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洪翊珺 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 Orthodontics

學經歷
衛福部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榜首
Invisalign隱適美認證醫師
第一屆台大醫院Invisalign隱適美矯正課程團隊負責人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北區副秘書長兼會員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秘書處會員
第八屆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病例組冠軍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碩士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專科訓練
台大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

追蹤更多洪翊珺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痞客邦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