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口呼吸?戒奶嘴?兒童牙科來聊聊寶貝的漂亮牙齒臉型養成記

撰文/許雯婷醫師品粹牙醫 兒童專科

現代人注重顏值,除了重視自己的樣貌,也重視孩子的,要如何讓孩子長得勻稱好看呢?

自從當了媽媽之後,婆婆好意送了奶嘴,想讓我們夫妻倆耳根清靜一下,但我知道戒不掉吸奶嘴,會變兔子般的大暴牙,並衍生其他問題。

現在有很多父母親都覺得孩子跟自己(或自己小時候)的臉型齒型不像,回憶起自己小時候的牙齒也沒那麼擠、暴牙也沒有那麼嚴重,難不成孩子是偷生的嗎?(喂)

口呼吸導致門牙咬不到的正面照片

前牙開咬
案例照片提供:品粹牙醫診所 許雯婷醫師

兒童生活習慣影響臉型齒型

其實除了先天的基因遺傳外,後天肌肉的使用也會影響臉型齒型,所謂唇齒相依,相互影響。

現代人活動量減少,飲食精緻化、環境過敏原多,使得體能及肌肉功能和上一代已大大不同,出現了以往不常見的現象:

例如有的成人或年紀輕輕就有肌少症,而生長發育中的小朋友寒窗苦讀,卻未得到充分的體能活動咀嚼,產生越來越常見的——口腔肌肉使用異常(或稱口腔顎面肌肉功能障礙),其中最常被注意到的是:慣用嘴巴呼吸

想避免這些問題,可以從培養好的習慣開始。

培養漂亮臉型和牙齒從嬰幼兒開始 優缺點表格

爸爸媽媽發現了嗎?臉型養成很多習慣都與肌肉的使用有關。

兒童口呼吸的壞影響

口呼吸對小學生的影像 正面以及側面
用嘴巴呼吸的習慣導致暴牙、深咬、下巴內縮。
案例照片提供:品粹牙醫診所 許雯婷醫師

口呼吸越嚴重,會衍生合併出現的症狀

  1. 鼻咽喉更嚴重的發炎反應
  2. 牙齦流血、紅腫發炎
  3. 容易蛀牙
  4. 口臭
  5. 嘴開無法閉上、嘴唇乾裂
  6. 臉型變長,眼睛癢、周圍腫腫泡泡的或黑眼圈,看起來沒精神
  7. 腸胃脹氣、食慾不振或腹痛
  8. 頭前傾、姿勢不良、駝背
  9. 暴牙牙齒排列擁擠不整齊
  10. 舌頭沒有力氣,吞嚥異常,容易嗆到
  11. 不喜咀嚼,喜軟食或精緻食物
  12. 白天嗜睡、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13. 有異位性皮膚炎
  14. 睡覺打呼、磨牙
  15. 長期口呼吸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密切關聯,間接提高心臟疾病、中風等猝死疾病

口呼吸如何矯正治療?

長期口呼吸的人,嘴巴周圍的肌肉會異常無力或者緊繃,進而影響臉型、牙齒排列、甚至全身的姿態。

習慣用口呼吸會影響齒弓的發育,長期下來容易讓牙弓容易呈現左右窄縮前後狹長,不甚美觀的問題。

一、鼻呼吸練習

口呼吸改成鼻子呼吸的兩個小練習

平時可提醒孩子嘴巴閉起來,作口銜卡片或含吸管的訓練同時用鼻子呼吸,藉此訓練。

二、肌功能矯正器 MRC/EF

MRC 兒童矯正口呼吸裝置 裝戴正面照
案例照片提供:品粹牙醫診所 許雯婷醫師

若孩子不夠自律,缺乏動機,或有先天的條件不足(不易被察覺,需醫療專業幫忙鑑別),使得自行訓練較為困難。

此時可以配戴「成型的功能性矯正器」(貌似運動選手戴的牙套但不相同,臺灣市面上較普及的有 MRC 和 EF 兩個牌子),再作口腔肌肉訓練,讓牙齒被動地排列,自然歸隊,矯正後的牙齒也不容易因肌肉不當的推力使牙齒再次復發移位。

三、多科別整合治療口呼吸

口呼吸越嚴重,對全身健康的影響越廣,越可能涉及跨領域的治療,此時除了需要牙科,也需要小兒科、耳鼻喉科、物理治療師的專業評估。

兒童口呼吸改善

一、7 歲暴牙矯正

七歲兒童爆牙牙齒矯正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診所 許雯婷醫師

7 歲女生平常有口呼吸習慣,剛長牙即暴牙,正面看牙齒角度歪斜。

戴上肌功能矯正器矯正後,暴牙改善,上下牙的水平覆蓋(前後差距)減小,正面牙齒角度歸正。

二、8 歲暴牙、露齒齦笑、有牙縫

露齦笑的兒童矯正前後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診所 許雯婷醫師

8 歲女生平常有口呼吸的習慣,牙縫大,門牙角度斜,外觀看多為露齒齦笑。

戴上肌功能矯正器矯正後,牙縫減小,暴牙改善,因鼻塞狀況改善而較少用口呼吸。

品御牙醫診所拍攝兒童牙科
兒童牙科許雯婷醫師看診中
照片拍攝由品御牙醫診所提供

爸爸媽媽若有發現孩子有類似的問題,不妨先帶兒童就醫,尋求專業意見。

了解根本的原因,對症下藥來做訓練,會讓孩子比較不容易放棄,也能促進孩子整體的美觀自信、健康與活力。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許雯婷 醫師

學經歷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衛福部部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榮總醫院兒童牙科總醫師
UCLA齒顎矯正科進修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學士

追蹤更多>> 兒童牙醫許雯婷阿姨 – 看牙趣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延伸閱讀:預防蛀牙!台灣兒童蛀牙率高,小一生健保補助溝隙封填

延伸閱讀:預防兒童蛀牙,氟錠何時吃?孕婦可以吃嗎?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