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預防蛀牙!台灣兒童蛀牙率高,小一生健保補助溝隙封填

撰文/黃上華醫師(品粹牙醫

在兒童牙醫診間中,常常見到爸爸媽媽帶著剛上小一的孩子前來,一頭霧水地問:

「醫師,學校發了一張檢查單,要我們來檢查是不是可以做填溝?齒溝填隙?那是什麼? 」

溝隙封填施作流程
預防蛀牙

其實,這個名詞是 Pit-and-Fissure Sealants 翻譯而來,叫做「溝隙封填」,或是「窩溝封填」。

什麼是溝隙封填?

預防蛀牙的防護罩

溝隙封填最早在1960 年代,開始被使用於預防蛀牙,通常用在臼齒的咬合面。

臼齒表面的縫隙類型
臼齒表面縫隙型態的四種分類

咬合溝槽的型態(最右邊兩種是最易藏污納垢 又不易清潔的型態)

臼齒的咬合面會有先天的發育溝槽,是讓我們在咀嚼研磨食物更有效率。但過深的溝紋容易讓食物堆積,以及細菌藏匿,造成蛀牙。這些溝槽大致可分成如上圖四種型態,有些甚至是牙刷刷毛都伸不進去.這時,經由溝隙封填將這些過深的溝槽填平(不影響咬合),可以有效預防蛀牙。

研究顯示:有施作溝隙封填的牙齒,在 2-3 年後咬合面蛀牙的機率下降了 76%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 Dentistry. Evidence-based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for the Use of Pit-and-Fissure Sealants. Pediatr. Dent. 2016, 38, 263–279

溝隙封填施作治療的時機:

乳牙剛換成恆牙時

溝隙封填施作前後
溝隙封填施作前後

第一大臼齒俗稱「六歲齒」,是最早長出的恆牙大臼齒,位置在最後一顆乳牙的後側,清潔時容易忽略,視線也最不容易察覺,甚至有些家長完全不知道孩子長了這顆牙齒,因此正確清潔再加上溝隙封填的雙重保護,是很重要的!

當孩子 6-7 歲,第一大臼齒咬合面都完整露出的時候,這時牙齒型態還保有天生發育的溝槽,尚未經過咬合磨耗,並且尚未蛀牙,便可以進行溝隙封填。

如果是部分溝槽輕微初期蛀牙,醫師會小範圍將蛀牙移除並填補,並將其他的溝縫一併做上溝隙封填喔!但如果蛀牙範圍太大就失去溝隙封填的意義和效果囉!

溝隙封填有健保補助嗎?

第一大臼齒的健保補助

6 歲以上的「恆牙第一大臼齒」溝隙封填是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的喔!(補助時間為 6-9 歲)。

下顎第一大臼齒在大臼齒後方
第一大臼齒

其他牙齒

其他牙齒(包括乳牙的臼齒、恆牙的第二大臼齒或小臼齒),則是沒有這項補助。

家長如果擔心孩子的乳臼齒小小年紀就蛀牙影響咀嚼,或是經由醫師檢查,其餘恆牙過深的咬合溝槽並且清潔狀況不理想,可諮詢醫師或由醫師建議自費做溝隙封填,達到預防蛀牙效果。畢竟,臼齒是主要負責咀嚼的牙齒,一但蛀牙可是需要花更多金錢和精力去照顧及治療呢!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

提醒爸爸媽媽,孩子的牙齒做了溝隙封填,還是需要注意清潔,並建立正確飲食習慣(不含飯、少甜食),搭配牙線並及定期回診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狀況喔!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黃上華 醫師

學經歷
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台中榮總兒童牙科受訓醫師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會員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