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其實禰豆子沒有鬼化?而是咬竹筒咬出了異常咬合?!

撰文/洪翊珺醫師品粹牙醫齒顎矯正科專科)

哈囉!最近鬼滅之刃真的好紅啊,醫師本人我看完了動畫真的忍不住等下一季動畫出來,就先把漫畫全部看完了!

在一開始看到妹妹禰豆子鬼化後,禰豆子很努力為了克制自己咬人而咬竹筒,除了心疼以外,身為一個矯正醫師,就想到這樣咬著竹筒牙齒不會有問題嗎?因此,今天要讓大家知道,長期一直咬著物品對牙齒有什麼影響喔!

本文亦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鬼滅之刃妹妹彌豆子咬竹筒(台灣官方代理木棉花 YouTube 影片)

延伸閱讀:下巴痛看哪科?品粹牙醫能給予顳顎關節症候群疼痛的幫助

一直咬竹筒的影響

禰豆子是真的鬼化變成血盆大口,還是產生了異常咬合?

前牙開咬正面
咬不起來

禰豆子被無慘傷害鬼化是她 12 歲的時候,被富岡義勇戴上了竹筒,女孩 12 歲時幾乎所有的恆牙都長出來了,也就是禰豆子都已經換成成人牙齒了喔!

牙齒在連續受力四~六個小時後,細胞傳遞物質(可以把它想像成郵差傳遞訊息)就開始告訴牙齒要開始移動囉!所以若是像禰豆子一樣持續咬著物品就會慢慢發展成開咬的情況。

禰豆子的異常咬合:前牙開咬、暴牙

前牙開咬側面
咬力造成齒列移動變化

尤其是咬著竹筒的地方上面下面的牙齒開始咬不到,除了咬不到也可能產生齒列歪斜的問題。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當牙齒咬著東西,咬力會產生下壓力,這個力量會造成牙齒內縮,在前牙的咬力方向常常會產生讓牙齒向外的力量。

所以不只開咬,這個向外的力量可能還會讓牙齒暴出去,變成暴牙,當禰豆子在竹筒拿掉的時候就會產生這樣的異常咬合。

案例開咬正面
前牙開咬正面
案例開咬右側面
前牙開咬右側面
前牙開咬左側面
前牙開咬左側面

雖然在變回正常人後,鬼滅之刃的動畫是把妹妹的牙齒畫回原樣,但是現實生活當中機率是很小很小的,極大可能會開咬或暴牙。忍不住要說一句,若是禰豆子妹妹想要做矯正,選我選我!!

咬竹筒真的可以阻止咬人?還是心靈的慰藉?

三歲以上仍習慣吸允手指可能會影響咬合
適時的請求醫師的協助

不吃人的禰豆子

雖然竹筒的綁繩可以固定竹筒的位置,但是依照禰豆子的設定,要拿掉它是絕對沒有問題的,所以要用來阻止咬人是不可能的。

小朋友愛咬東西正常嗎?

前牙開咬正面
前牙開咬正面
前牙開咬正面
前牙開咬正面

就像很多小朋友他會習慣咬手指、咬指甲、咬鉛筆的習慣,你問他為什麼要咬,他們回答不出來,愛咬東西的習慣有幾個原因:咬能產生心理上的慰藉、口腔期不滿足、無聊時尋找感官刺激的一種方式。

從嬰兒出生開始,第一個階段便是口腔期,藉由吸吮來探索世界,也是與生俱來的進食方式,有統計表示,90% 的正常嬰兒都有吮手指的行為,特別是在長牙的時候,這是正常的現象。一般隨著年齡的增長,這種尋求安全感的方法便會逐漸廢棄,但如果三歲以上仍持續有吮手指的行為就屬不正常現象了。

所以如果看到小朋友愛咬東西的時候請千萬不要忽視,爸爸媽媽要適時的請求醫師的協助來阻斷他的習慣,避免之後產生異常的咬合喔!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的最好時機,牙齒矯正跟年齡有關係嗎?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洪翊珺 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 Orthodontics

學經歷
衛福部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榜首
Invisalign隱適美認證醫師
第一屆台大醫院Invisalign隱適美矯正課程團隊負責人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北區副秘書長兼會員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秘書處會員
第八屆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病例組冠軍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碩士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專科訓練
台大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

追蹤更多洪翊珺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痞客邦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牙醫師愛追劇《鬼滅之刃》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