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做了陶瓷貼片卻不如預期?笑容美學研究的三個細節

撰文/趙子睿醫師(贋復假牙)

微笑設計的基準:美的定義

我常覺得我的工作和平面設計師很像,「美的設計」有一定的黃金比例;而在牙科領域,「美的笑容」同樣也要達到某些黃金準則,笑起來才會自然迷人、又不會很假。

怎樣的笑容才叫美?其實「美」是很主觀的,所以我懂做美容治療的患者擔心的都是同一件事︰花了時間、費用,直到陶瓷貼片裝戴上去的瞬間,才發現與自己期待的笑容有落差

那怎樣的黃金比例會讓人覺得笑容很美好呢?回顧歷史,人類對於體態、妝髮、服飾的流行審美觀一直在改變,但令人驚訝的是,對於牙齒比例、型態、排列的審美觀,300年來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十八世紀的美麗笑容,至今一樣經典,遵循著同樣的美麗規則。

兩個人臉上畫線是微笑設計參考線
微笑設計參考線
Source: Fundamentals of Esthetics

▲這是 1990 年的教科書,可以看出人類對於微笑的審美分析幾十年來沒有太大改變,倒是你注意看他們的髮型⋯⋯現在看來是不是有點「復古」了呢?(笑)

笑容解析︰一切都從面對面開始

牙醫診所有一個人笑著臉上被畫了五條白色輔助線
不是只侷限於口腔區域,而是從整臉的平衡感看笑容

當二人面對面時,對方首先看到的是我們的眼睛,因此設計美麗笑容時第一個參考的水平線就是「雙眼連線」。

接下來,我們會看臉部的對稱性,也就是從「鼻樑中線」分開的左右臉比例是否對稱,這是設計美麗笑容的第二條參考線。

分析完這二條線後,鏡頭就可以繼續往下專注在下顏面,開始設計專屬你的和諧笑容。

一、先幫你加一道最迷人弧度的「微笑曲線」

下唇與牙齒切端近似平行的美麗弧線
下唇與牙齒切端近似平行的美麗弧線
Source: Fundamentals of Esthetics

如果你上排中央 8 顆牙齒的下緣切端能連成一道美麗的弧線,那就是朋友們會多看二眼的迷人笑容。所以我們會先做出這道弧線,也就是常聽到的「微笑曲線」。

但迷人的笑容絕不是在微笑曲線出現後就收工,仔細的醫師會再細細調整這條弧線和「上下唇」的相關性。簡單來說,當你笑開的時候,微笑曲線還要和你的「上唇下緣」及「下唇上緣」是和諧的,呈現三條近似平行的美麗弧線。雖然牙周的軟組織一直是最難掌控的環節,但這就是讓美感更上一層的關鍵!

有些人的牙齒一顆顆單獨看,其實形狀比例都沒那麼好看,但他的整體笑容卻依舊迷人,像湯姆克魯斯,就是來自於那道 8 顆牙齒連成的微笑曲線。

二、修出「黃金比例齒」

DSD數位微笑設計電腦檔案繪圖
數位微笑設計的美學考量所需要的參數
品粹牙醫 趙子睿醫師提供

你也曾覺得有些人的牙齒特別長或特別短嗎?沒錯,因為單顆牙齒也有他美麗的黃金比例︰

  • 單顆門牙的長寬比,要落在1︰0.75 ~ 0.85 之間的長方形
  • 整排「相鄰的牙齒之間」也要符合特定比例(門牙寬度︰側門牙寬度︰虎牙寬度 = 1.618︰1︰0.618)

林志玲、潔西卡艾芭、新垣結衣的笑容,就是很標準的三條微笑曲線加上黃金比例齒,所以笑起來很甜很舒服、讓人想多看二眼。

所以在做陶瓷貼片和微笑設計的時候,一併設計出形態正確的黃金比例齒。這是很重要,但常被漏掉的美感細節。「做完後,怎麼沒有想像中美?」常常問題就出在這。

三、不要太假!

很多病人最在意的是 「不要太假」!不然一張口更尷尬。

拯救失敗的陶瓷貼片上排6顆
拯救上排失敗的六顆陶瓷貼片
品粹牙醫 趙子睿醫師提供

來找我評估牙齒美容的患者,閒聊中除了提到「希望牙齒能夠整齊一點、白一點」之外,最常附加一句「但是不要太假!

就是這個「不要太假」=「細節要模仿自然牙、要逼真」,讓我 10 幾年來深陷在美學仿生無痕修復的無止境追求。因為在美的領域中,「模仿自然」一直是最困難的,我們必須先深入探索自然、再窮盡一切去複製那些獨特的美麗線索,才有機會將人間工藝隱身其中,我們稱之為「仿生

在你就診的經驗中~

是否曾經有過一位醫師,曾熱切地聽你說著你對美麗的想像?

是否曾經有過一位醫師,治療前先靜靜觀察、並一一記下你獨特的美麗線索?

是否曾經有過一位醫師,願意花時間和真功夫,在顯微鏡下慢慢堆疊出最適合你的「自然」,並將之美完隱身在笑容之中?

「除了模仿自然之外,沒有更確定的途徑可以達到美的境地」  ── 萊昂 · 巴蒂斯塔 · 阿伯提。我喜愛的建築家曾說過這麼一句話,我在追求假牙仿生美學時也依循著這個原則。

製作假牙時不要太假這門學問,絕對不是追求牙齒亮白就好,之後再來繼續分享製作陶瓷貼片時關於顏色和光影時難以模仿,卻至關重要的細節。

延伸閱讀:蛀牙根管治療後,醫師叫我裝的假牙牙套可以撐多久?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趙子睿 醫師

學經歷
美國華盛頓大學 全口美容重建 國際認證醫師
美國賓州大學 數位牙科 國際認證醫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植牙專科研究
顯微鏡於高階美學仿生牙體修復之進階應用課程講師

〉〉趙子睿醫師個人網站 DR.CHAO
〉〉趙子睿醫師 Instagram
〉〉趙子睿醫師 FB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