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拔牙後吃什麼不踩雷!照護方法一次掌握

撰文/葉心盈醫師品粹牙醫 )

前言

剛拔完牙可以吃東西跟正常刷牙嗎?拔牙術後有哪些動作要避免呢?
經常會遇到很謹慎的病患,不知道拔牙術後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需要避免。尤其像是拔智齒的傷口比較大一點,病患可能會因為疼痛導致更加緊張。

葉醫師想透過這篇文章,分享一些拔牙術後小知識,例如:麻藥多久會退?拔牙後多久可以吃東西?哪些行為是術後需要避免的?以及醫師推薦的拔牙後飲食指南!

提醒大家,拔牙雖然是個小型治療,但是術後的照顧還是非常重要、不能輕忽的喔!

一、拔牙後注意事項

  • 紗布咬緊一小時:
    剛拔完牙的傷口,需要施加一點壓力止血,這段時間先暫時不要張開嘴巴,口水血水都一併吞下去
  • 不要舔傷口、漱口、吐出血水:
    吐出東西的動作以及舔傷口,都有可能會造成血流不止,所以保持正常吞口水的動作就好。
  • 前兩天冰敷,第三天開始改成熱敷:
    冰敷目的是為了避免傷口腫脹、減緩疼痛;熱敷則是有促進血液循環、加速傷口復原、消腫的效果。
    有時候最腫會是第三天,或是前兩天都沒有看到瘀青,第三天才跑出來,也是正常的喔!都可以透過熱敷達到消腫的作用,因此不用太擔心。
  • 暫時不要使用吸管:
    「吸吮」這個動作會在口腔內形成負壓,可能會讓傷口上的血塊脫離,傷口若失去血塊保護,會導致血流不止的狀況發生。
  • 術後一週內先避免劇烈運動:
    有些激烈運動可能會不小心拉扯到傷口,包含游泳也建議至少在拔牙後一週再進行喔!
  • 清潔注意事項:
    拔牙當天,傷口側先不要用牙刷刷到,其餘地方可以正常清潔。
    拔牙後第二天開始,就可以正常刷了!如果真的還是很擔心,可以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輕輕清潔傷口處。
  • 拔牙後請保持充足的睡眠與休息
拔牙後,避免使用吸管、暫時不要劇烈運動、並且不要吐出血水與口水。

二、拔牙後多久可以吃東西?

1. 麻藥大約多久會退?

拔牙時,通常會使用浸潤麻醉或是阻斷麻醉。
大部分的狀況都是使用浸潤麻醉,只有在拔下顎智齒的時候,才會使用到阻斷麻醉。

浸潤麻醉,藥效消退時間通常是一小時左右
阻斷麻醉,藥效消退時間則是三小時左右

2. 為什麼要等麻藥退了才能進食?

建議麻藥還沒退的時候,一定要咬緊紗布,等到藥效完全退了之後再開始進食!
麻藥還沒退就吃東西的話,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咬傷自己的臉頰或舌頭。這件事可大可小,輕則是小破皮,重則傷口太大需要到急診縫合。

麻藥沒退就進食,有可能咬傷臉頰。
咬到臉頰、嘴唇時,輕則破皮,重則需要到醫院縫合。

3.麻藥遲遲未退怎麼辦?

如果超出原本預計的時間麻藥還是沒退,有可能就是腫脹導致神經被壓迫。
可以先利用物理方式幫助消腫(前面兩天冰敷,第三天開始改成熱敷),讓腫脹消退不再壓迫到神經時,大部份麻麻的感覺都會不見!

另外,嘴巴裡還有一點麻麻的感覺時,說話需要多加留意,儘量不要動作太大,避免不小心拉扯或是咬傷臉頰。

剛拔牙前兩天冰敷
拔牙後第三天起熱敷
拔牙後怎麼敷

三、拔牙後能吃什麼?

1. 拔牙後的地雷食物

口內有傷口時,需要避免食用溫度高、調味辛辣、過度刺激、比較硬的食物,都需要先暫緩喔!
辛辣食物容易刺激傷口出血,咀嚼過硬的食物時,有可能拉扯到傷口。
這些狀況都有可能引起疼痛、妨礙傷口癒合的速度。

另外,菸、酒類絕對是禁忌!
菸、酒可能會導致恢復中的傷口再次出血、嚴重疼痛、癒合緩慢。

2. 拔牙後適合吃的食物

術後儘量減少咀嚼這個動作,可以吃一些不會刺激口腔的食物。

冰涼柔軟的食物,例如:冰牛奶、冰淇淋、豆花、布丁、豆腐、香蕉、水果泥;或是常溫放涼的粥或湯品,都是不錯的選擇。
冰軟的食物可以稍微舒緩腫痛感,也可以減少傷口受到摩擦的機會

拔牙後避免刺激口腔,暫時不要食用辛辣、滾燙的食物,也避免飲酒抽菸
建議食用較冰涼且柔軟的食物,例如:布丁、冰牛奶、水果泥等等。
拔牙後飲食指南

四、醫師的話

關於拔智齒,很多民眾都會覺得還沒長出來先不用理會,等長出來再說,但是水平智齒的生長方向是水平的,經常會被前面的牙齒擋住,生長位子及角度容易造成清潔不易,常會導致前面相鄰的牙齒也一起蛀牙。
因此想要再次呼籲大家,不要害怕拔牙,趁年輕到診所給醫師評估,若有拔牙需求,年紀越輕骨頭越軟越有彈性,拔牙的過程可以比較快。

拔完牙的術後照顧需要細心照料,正確的照顧及飲食可以讓傷口恢復的更快、更好,也能讓疼痛減少許多,可以少受一些折磨喔!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葉心盈 醫師

家庭牙科 /

專長
智齒拔除
牙周治療
噴砂美白、居家美白

學經歷
亞東紀念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
前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學士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