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Q&A】你想知道的兒童牙科常見問題都在這!

撰文/許雯婷醫師品粹牙醫 兒童專科

你對孩子的牙齒也有許多疑問吧!
許醫師總結了一些最常被家長們詢問的問題,來看看你是否也有相同的疑惑,如果文章有幫助到你,請不吝惜幫我們分享給身邊的親友,對我們會是很大的鼓勵和持續產文的動力喔!

一、兒童蛀牙

Q1:小孩年紀很小還不會漱口,也要用含氟牙膏嗎?

A:要的,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與台灣兒童牙科醫學會都建議,只要寶寶開始長牙,就可以開始使用含氟濃度至少1000ppm的牙膏刷牙!可有效預防蛀牙。

市面上有許多無氟/低氟牙膏,並不建議台灣的小朋友使用,因為台灣沒有如國外(例如:日本)有飲水加氟,所以台灣蛀牙率相對嚴重許多。

使用含氟牙膏產生的副作用(例如:氟斑齒),在台灣地區很少見,所以家長不用太擔心,只要控制每次牙膏的使用量(如圖),並且不得由孩童任意取得,避免攝入過多牙膏即可。

每次牙膏的使用量

Q2:怕他蛀牙,所以每天早晚都吃氟錠?!

A:氟錠只是輔助,最重要的還是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以及調整飲食習慣。

許多只吃氟錠但沒有用含氟牙膏的小病患還是蛀牙了。
相反地,從寶寶時期就使用含氟牙膏的小病患,牙齒幾乎潔白乾淨且很少蛀牙,所以預防蛀牙不能單靠吃氟錠來代替含氟牙膏的使用。

Q3:孩子的牙齒黑黑的是為什麼?而且還刷不掉

A:牙齒黑的原因大約分為三類:蛀牙、色素沉澱、牙齒外傷。

一般民眾難以分辨牙齒黑的原因,建議直接給牙醫診斷。

若是色素沉澱,兒童可以用「拋光」這種比較溫和的方式去除,成人可用「噴砂」的方式去除。
平時藉由確實口腔清潔、多喝水,預防蛀牙之外,也要留意可能染色的深色食物、減少食物堆積牙齒,造成色素沉澱的可能。

二、乳牙換牙

Q4:乳牙牙縫大,換牙後牙縫還是會那麼大嗎?

A:大部分是不會的,乳牙之間有牙縫是正常且有利的!

相反地,若乳牙排列緊密沒有較大的牙縫,將來換牙可能面臨恆牙排列空間不足而不整齊的情形。
這種問題通常最早會在8-9歲左右有徵兆,已長出的上下門牙會有凌亂、或是扇形排列的現象。

案例提供:許雯婷醫師 品粹牙醫
案例提供:許雯婷醫師 品粹牙醫

Q5:乳牙開始在搖了,需不需要先拔掉?

A:在換牙過程中,可以先請孩子試著搖晃牙齒,讓它自行脫落,不需要一開始換牙就拔牙,避免造成孩子對醫療的恐懼,以及有換牙就得拔牙、會痛……等等的誤解。

唯有恆牙已長出一段時間(約2-3個月),但乳牙都不搖、搖晃度沒有變化的狀況,就需要尋求醫療拔牙。

Q6:有雙排牙怎麼辦?

A:雙排牙是指恆牙已萌發,但乳牙滯留口內未脫落的情形。

除了下排四顆門牙可以先觀察以外,其他區域牙位若有雙排牙的情形,有可能需要拔除,避免阻擋恆牙萌發。

Q7:乳牙套了牙套後,換牙時還要回牙醫拆掉嗎?

A:不需要喔!
乳牙黏了牙套後,就會和乳牙本身一起脫落,不需要特別到診所拆除(如圖)。

案例提供:許雯婷醫師 品粹牙醫

三、兒童矯正

Q8:學校檢查單被勾咬合不正,是需要做矯正的意思嗎?

A:出現下圖情形時,會被勾選咬合不正,且需要進一步矯正治療,至於是哪一類型的治療方式以及何時介入,需要經過牙醫師判斷與充分討論。

案例提供:許雯婷醫師 品粹牙醫

另外,如果被勾選咬合不正,也有可能是口內有死角不容易清潔,需努力地落實每日的潔牙及使用牙線,才不會更容易蛀牙喔!

Q9:其中一排牙齒不整齊而已,可以只矯正一排嗎?

A:兒童的早期矯正是可以的,但仍需經過牙醫師評估是否適合。

前牙錯咬排列凌亂(左)僅作上排矯正治療後(右)
案例提供:許雯婷醫師 品粹牙醫
案例提供:許雯婷醫師 品粹牙醫

四、醫師的話

良好的口齒健康照護,可以讓孩子健康又美觀地成長,建立孩子的自信心,還可以幫爸爸媽媽省去很多治療牙齒的麻煩跟費用。
雖然在育兒的過程中,會覺得照顧孩子的口腔健康有些辛苦,但是善用氟化物,並且養成良好的習慣,自然而然就能上手的!
一起和兒童牙醫許阿姨ㄧ起守護孩子的口腔健康吧!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許雯婷 醫師

學經歷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衛福部部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前台北榮總醫院兒童牙科總醫師
UCLA齒顎矯正科進修醫師
國防醫學院臨床講師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學士

追蹤更多>> 兒童牙醫許雯婷阿姨 – 看牙趣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