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下巴痛看哪科?品粹牙醫能給予顳顎關節症候群疼痛的幫助

撰文/黃莞婷 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顳顎關節症候群 多久會好?」

「下巴痛怎麼辦?」

「吃東西、張嘴巴時下巴有喀拉喀拉的聲音,是不是哪裡有問題?」

「有喀拉喀拉的聲音是不是落下巴了?下巴脫臼怎麼辦?」

 

以上這些相信都是困擾大家很久的問題。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一下什麼是『顳顎關節症候群』?

顳顎關節症候群

品粹牙醫顳顎關節側面剖面圖
顳顎關節構造

這可以說是現代文明病的一種,和壓力與生活習慣息息相關。

顳顎關節位於頭部雙側耳朵前方,主要包含連接顱骨跟下顎骨的軟骨、韌帶以及肌肉,整個結構合稱為咀嚼系統。

當其中的任何一個部分有異常都可能會造成疼痛、張閉口受限、咀嚼困難,從症狀可以區分為肌肉異常關節發炎退化關節盤位移等。

顳顎關節症候群 好發族群

根據國外研究統計發現,有六到七成的民眾至少有一個相關症狀,但真正需要就醫的只有百分之五的患者,此外統計也發現好發於女性,年齡層從十幾歲到六十幾歲都有。

顳顎關節症候群不是一個致命的疾病,但可能會短期發作產生,也有可能變成時好時壞的慢性疾病。

顳顎關節症候群 症狀

常見的症狀包含了張開時有聲響、開口閉口需要喬角度才能順利運作、張閉口活動受限耳前區域會有自發性疼痛或壓痛、鄰近區域的肌肉在咀嚼時痠痛、張口下巴偏斜。少部分患者會有耳鳴、耳朵腫脹偏頭痛等症狀。習慣性脫臼也是其中一種。

顳顎關節症候群 原因

 產生的因素很多,常見的原因為長期咀嚼較硬或較韌的食物、磨牙、牙關緊咬、姿勢不良,或是來自於外傷、腫瘤、全身性的骨關節炎、咬合不正等,亦有可能來自於壓力等心理因素。

顳顎關節症候群治療

保守治療

  • 矯正不良習慣避免過度張口
  • 軟質食物
  • 肩頸熱敷
  • 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
  • 鎮靜藥物與放鬆心情

目前主要的治療目標是減少不舒適感,改善咀嚼功能使其盡快恢復到日常生活中。多數的患者可以透過保守治療,像是矯正不良習慣、改變飲食方式,配合短期藥物的輔助治療而達到改善。

建議採取軟質食物避免過度咀嚼,避免過度張口,合併以肩頸熱敷按摩放鬆為輔助。藥物包含了止痛藥改善症狀,加上肌肉鬆弛劑對咀嚼肌肉予以放鬆,必要時可以加上鎮靜藥物協助心情穩定。

牙科低侵略性治療

  • 關節沖洗
  • 注射玻尿酸

對於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可以考慮採取較低侵略性的治療方式關節沖洗注射玻尿酸

使用玻尿酸治療顳顎關節症候群
5 c.c. 空針
將玻尿酸針頭刺進下巴
在牙科門診會裝麻藥打進去清洗關節後,針先不拔出來,直接轉開換玻尿酸注射。

事實上我們的關節內含有具有有黏彈性的關節液,可以提供潤滑吸收衝擊力,以確保關節正常與無痛的活動。而在退化性關節炎中,關節液的黏彈性會顯著的降低,使關節潤滑及吸收衝擊力變差,造成關節內部負擔增加,而造成疼痛或活動困難。

關節沖洗可以移除關節內部的發炎物質,改善發炎環境。而以高純度的玻尿酸注射補充關節液,可以降低關節壓力負荷,因此能改善疼痛及關節活動程度。目前玻尿酸的使用已經廣泛應用在顳顎關節及膝關節,如果以上的治療都無效才需要進一步考慮手術介入。

延伸閱讀:顳顎關節症侯群會自己好嗎?牙科門診玻尿酸治療常見五問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黃莞婷 醫師

學經歷
衛福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前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前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中山學大學牙醫學士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黃莞婷 醫師 ∞ 歡迎走進口腔顎面外科診療室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