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聽說拔智齒很痛,那些年我們不敢拔的智齒【上篇】

撰文/蔡東昇 醫師

拔智齒對很多人來說,都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治療。

你躺在診療椅上痛了一個小時,中途腦海裡一直想著經典的奪魂鋸,拔完之後回家腫得連媽媽都認不出自己(是認不出來還是還是不想認?),兩個禮拜痛到生活無法自理⋯⋯

拔顆智齒一定要怎麼慘烈嗎?怪不得有這麼多人拔智齒前要先搜尋拔智齒名醫。

拔智齒 的心裡話

智慧齒還是智障齒?

智齒的智,究竟是智慧的智?還是智障的智? 這個問題在牙科界已經爭論了數百年之久,至今仍沒有定論。

我個人覺得是智障的智。原始時代的智齒非常有用,正常牙齒掉下來了可以馬上 play one 遞補上去不用花錢植牙,絕對是客家省錢智慧的象徵。

而現代人的智齒就不一樣了,經常只剩下卡食物的功能。卡食物算功能嗎?應該算,在公司有些人的功能就是添麻煩,所以後如果想罵人可以說他是智齒,想罵兇一點就說他是水平智齒(喂)。

你怕痛,我也怕你痛

拔智齒

因為怕痛,病人通常很不想拔智齒,但醫師可能也不是很想拔智齒,你有想過這個嗎?

拔智齒

沒有。
因為你只想到你自己。

其實病人跟醫師都是無辜的,出發點都相同都是為了要讓口腔環境更健康,甚至連害怕的事情都長得一模一樣。

拔智齒 疼痛造成的看牙陰影

不敢踏進的牙醫診所

「所謂的英雄,到酒吧去要多少有多少。相反地,在牙醫師的治療臺上可一個也沒有。」

恐懼連鎖

拔牙的時候痛起來,就像在演奪魂鋸一樣,醫師一邊鋸病人一邊哀號(抖)。
也像電影《全面啟動》裡面一樣,一次看牙痛苦的體驗,就會在你的意識深層中把「痛苦」跟「看牙」連結在一起。

這樣的濳意識連結,讓你回到日常做決定的時候,無論是家中壁虎要生了、或是窗戶沒關,各種哈囉到爆的理由都能成為不去看牙齒的藉口。一拖再拖就是不會想到要好好整理牙齒,有時下次再見到面的時候病人已是滿口爛牙,往往讓醫者看得很心疼。而始作俑者往往只是一次看牙疼痛的經驗罷了。

一次的疼痛就能改變病人的一生,也許拔智齒時只有短短的五分鐘陪伴病人,但病人對牙醫建立的自信心是一輩子的,往後的人生也才有一口建康的牙齒以及美麗的笑容,所以疼痛控制是我最注重的細節。

拔智齒從來就不只是為了智齒本身,更是為了保護其它顆牙齒。

拔智齒 有可能不痛嗎?

「等一下如果有感覺要說喔,絕對不要忍!」

無奈的是拔智齒的治療就是一個大創治療(相對微創治療),術後的腫、痛 、流血,甚至術後的併發症(譬如神經麻痺、鼻竇穿孔),都是這個治療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但再神聖的領土,啊不是,我是說再神聖、再傳統的併發症,都是有可能經由材料、器械、術式的進步得到改善。隨著時代演進,牙醫師們為了讓把智齒拔出來所造成的傷害越來越小,也放進越來越好的材料降低腫痛以及感染機率。

敬請期待~

至於有哪些新材料和技術可以減輕拔智齒所帶來的腫痛呢?就讓我們下篇見囉~
因為比起聽到病人說拔智齒快到傻眼,我更喜歡聽到患者說拔智齒過程中完全不會痛呢。

拔智齒

延伸閱讀:拔智齒多一層膜可以不要那麼痛【下篇】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蔡東昇 醫師

專長
口腔外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北榮總口腔外科醫師
台北榮總牙科醫師
義大利進階牙周手術訓練
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會員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