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拔智齒 多一層膜可以不要那麼痛【下篇】

撰文/蔡東昇醫師

拔智齒有必要嗎?我只能說反正該拔的你們一個都躲不掉。(怎麼突然這麼派!?)

在開始講可以減緩拔智齒疼痛的新材料前,這邊先有一個觀念,雖然上顎下顎智齒都叫做智齒,但是基本上可以把它當作兩件不同的事。所以我們就直接來討論拔下顎智齒的疼痛吧!上顎智齒先不談了,因為比起下顎智齒簡直像是不會痛。(要拔下顎智齒的你開始挫了嗎?)

拔智齒這件事可以說解決牙齒簡單,但解決疼痛困難。

延伸閱讀:聽說拔智齒很痛,那些年我們不敢拔的智齒(上篇)

拔智齒 有三痛

拔智齒造成的疼痛分三種,一種是身體痛、一種是心理痛、一種是口袋痛。

心理痛很好了解,就跟你那個很怕看牙醫的朋友一樣,光踏進牙醫診所就渾身不對勁了。口袋痛更好理解,就是你要掏錢付掛號費或是使用自費材料的那個模門特就是了。

身體痛最需要說明,我們把它分成三個部分。

拔智齒的身體痛

  1. 術中痛
  2. 術後痛
  3. 乾性齒槽炎

第一種是拔智齒當下的痛,疼痛度因人而異,正常情況無論醫師拔牙有多用力器械有多大聲,通通都不會痛,撇除掉有些人智齒周邊發炎太久,麻藥打不麻的情況,大多數人都能接近無痛拔牙。

第二種是拔完智齒傷口的痛,通常吃止痛藥都能控制住,主要是受到時間、手術範圍大小影響。

最後一種是乾性齒槽炎:

拔智齒
乾性齒槽炎

這種痛我只能說很痛,痛到得過的人都想上網抒發一番,所以網路一搜尋有很多衛教文章跟民眾的心得文。看到眾多文章應該會發現到一件事,乾性齒槽炎是一個你痛到跟親朋好友抱怨完還不夠抒發,一定要好好整理思緒完上網發文,分享落落長內心戲才會舒暢,讓你痛到不要不要的併發症。

拔智齒 多一層膜不用那麼痛

如何解決拔智齒的身體疼痛呢?

  • 術中:麻藥、放鬆心情
  • 術後:止痛藥
  • 乾性齒槽炎:讓時間治癒你的痛
拔智齒
怎麼止痛?

拔智齒當下的痛要靠醫師打麻藥、甚至跟你聊聊天舒緩一下情緒,或是你一看到他的臉就覺得這人是高手放心交給他。
拔完的傷口痛,靠止痛藥大多數都能搞定。 (剩下的少數只能說抱歉了)。

乾性齒槽炎則是從頭到尾百分之一百都只能跟你說抱歉了,吃止痛藥一樣還是很痛Q Q
雖然很痛,但是最後兩個禮拜過去,還是能當正常人的。

這樣說來,進牙醫診所拔水平智齒的人,就像是抽籤一樣,抽到上上籤回家吃吃止痛藥就沒事了;抽到下下籤則是腫痛到無法睡覺至少一個禮拜。是這樣嗎? 有辦法可以每次抽籤都抽到上上籤嗎?

其實是有方法可以作弊抽到上上籤的,就是使用PRF(自體血小板凝膠)這種材料幫助傷口癒合、止血、止痛,而且預防比治療有效。

拔智齒新材料: PRF(自體血小板凝膠)

拔智齒 PRF
術後傷口/傷口覆蓋上 PRF

PRF 的材料能讓身體不痛心裡不害怕,但是要換口袋痛。(默)

拔水平智齒醫師跟病人最害怕的事情不外乎腫跟痛兩大類,傳統上來說並沒有甚麼很有效的方式來減緩術後腫痛,尤其是乾性齒槽炎這個併發症大魔王。

那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種併發症減少呢?

答案就是 Platelet-Rich Fibrin,PRF。

PRF 是層什麼膜?

拔智齒
PRF

PRF(自體血小板凝膠)是新一代血小板濃縮技術,從病人自己的血液中,藉由離心的方式,萃取出富含血小板及生長因子的纖維蛋白凝塊。

血小板內因為含有許多與傷口癒合有關的因子,能促進細胞的分化、增生,加強傷口的修復能力,也因此手術區的血小板濃度越高,對傷口的癒合越有幫助。

PRF 減痛效果

講得落落長,到底PRF有甚麼效果呢?

其實就是減少流血、減少腫、減少痛、減少乾性齒槽炎的機率達20倍以上!

一般拔牙後的乾性齒槽炎的發生機率為 25 % ,也就是每四人會發生一人;而使用 PRF 覆蓋在拔牙後的傷口,可以讓乾性齒槽炎的發生機率下降到 1% ,也就是每一百人才會發生 1 人。

參考文獻:
2016, faez Saleh AI-Hamed Clinical effects of platelet-rich fibrin (PRF) following surgical extraction of lower third molar
2013, Haraji Afshin. Effects of intra-aveolar placement of 0.2% chlorhexidine bioadhesive gel on dry socket incidence surgical pain: a double-blind split-mouth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cial trial. L Orofac Pain

那減少上面這些事情有甚麼幫助呢?就是讓你拔完智齒之後兩個禮拜內活得像個人的機率大一點,未來剩餘人生才不會不敢走進牙醫診所。

歡迎大家拔下顎智齒踴躍使用 PRF,一起快樂拔智齒,繼續歲月靜好的人生。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蔡東昇 醫師

專長
口腔外科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台北榮總口腔外科醫師
台北榮總牙科醫師
義大利進階牙周手術訓練
台北市牙科植體學會會員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會員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