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齒矯正的最好時機是幾歲?

撰文/洪翊珺醫師品粹牙醫 齒顎矯正專科)

牙齒矯正跟年齡有影響嗎?

其實所謂的「矯正黃金時機」,便是指以最少的時間,達到最好的矯正治療效果。

那怎麼樣的狀況下會需要做牙齒矯正呢?

誰需要牙齒矯正?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有咬合不正卻不自知

暴牙戽斗缺牙都需要牙齒矯正
需要牙齒矯正的咬合不正常見情況

齒顎咬合不正是指牙齒、顎骨、面部在形態發育功能上出現的異常。

表現有牙齒排列不齊、上下牙齒咬合關係錯誤、上下顎骨位置或大小失調、齒顎與顱面關係不協調等。

那盛行率呢?調查數據顯示:

  • 乳牙期為 51.84%
  • 混合齒列期 71.21%
  • 恆牙期 72.92%

在三歲時有異常咬合的小朋友就佔了七成(71%),到了七歲有約六成(56%)的小朋友有異常咬合,到了十一歲半也會有七成(71%)的異常咬合的盛行率。

資料來源:Prevalence and change of malocclusions from primary to early permanent dentition: A longitudinal study(AO期刊)

也就是說,大部分人存在齒顎咬合不正的問題。

咬合不正一定要矯正嗎?

齒顎咬合不正會影響身心健康,建議做牙齒矯正主要有三個原因:

首先,由於牙齒不整齊不易清潔,容易引起蛀牙和牙周病

其次,由於咬合不協調,也可能妨礙骨頭發育,降低咀嚼功能,不利於身體健康。

第三,由於前牙不整齊影響語言功能臉部美觀,可能會造成心理的自卑

延伸閱讀:下巴痛看哪科?牙科能給予顳顎關節症候群疼痛的幫助

延伸閱讀:蛀牙根管治療後,醫師叫我裝的牙套可以撐多久?

兒童矯正的時機

齒顎矯正有黃金時機點嗎?

有,就像前面提到所謂的「矯正黃金時機」,是指以最少的時間,達到最好的矯正治療效果。

矯正時機不分年齡,但當小朋友有「骨性發育異常」、「阻礙發育之牙齒問題」,我們就會儘早介入利用病人還有生長潛力的機會來期待達到最好的效果。

骨性發育異常:下巴後縮

所謂「骨性發育異常」是指上顎骨頭與下顎骨頭發生不成比例的生長,像是下顎過於後縮(下巴短)的孩子,我們會使用矯正裝置前置下巴的位置來改善外觀,以及影響之後的牙齒移動。

當沒及時做牙齒矯正導致上下顎骨落差過大,牙齒會產生更多不適合的移動

阻礙發育之牙齒問題:阻生齒

阻生齒兩顆
阻生齒
阻生乳犬齒用牙齒矯正拉下來
阻生齒治療

「阻礙發育之牙齒問題」像是阻生齒,阻生齒可能會造成鄰近牙齒吸收,也會造成其他牙齒的位置受到改變,提醒爸爸媽媽當小朋友左右側牙齒萌發時間差至 6 個月以上要來去給矯正醫師看唷!

若是兩邊牙齒都還未萌發,則有可能為正常現象或是兩邊牙齒皆發生阻生,因此醫生們才會一直建議小朋友們要定期回診,而不是等到牙齒痛了才來找我們唷!

乳牙未脫落 恆牙阻生矯正案例

乳犬齒阻生齒X光
before
阻生齒牙齒矯正
after
乳犬齒阻生齒
矯正前
乳犬齒阻生齒名額
矯正中

乳犬齒阻生齒矯正完畢
矯正後

阻生大臼齒矯正案例

阻升大臼齒在下顎的X光片
矯正前
牙齒矯正前的上顎牙齒
矯正前
牙齒校正後的X光片
矯正後
牙齒矯正後的下顎牙齒
矯正後

延伸閱讀:多一層自體血小板凝膠,拔掉阻生齒可以不那麼痛

矯正的時機是不分年齡大小的,因為現代人營養情況良好,青少年與成年人在生理上的差異變小,只要牙齒沒有嚴重的牙周病,成人也可以矯正牙齒的唷!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洪翊珺 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 Orthodontics

學經歷
衛福部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榜首
Invisalign隱適美認證醫師
第一屆台大醫院Invisalign隱適美矯正課程團隊負責人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北區副秘書長兼會員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秘書處會員
第八屆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病例組冠軍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碩士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專科訓練
台大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

追蹤更多洪翊珺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痞客邦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