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植牙後可以馬上喝咖啡嗎?植牙術後照顧的十個重點

撰文/黃莞婷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手術?!是不是植牙手術完都不能吃東西了??

植牙手術後可以喝咖啡嗎?我每天都很需要咖啡因!

植牙後是不是會腫得跟豬頭一樣不能見人?

植牙是個手術?是不是手術完不能上班?我要不要請假一週?

植牙手術後的傷口癒合

化膿出血的傷口表皮
傷口清潔照顧會影響植牙成功率

照顧好的傷口與受感染的傷口

現在植牙手術越來越普遍,在牙齒的重建上是一個很大的幫助,但大家聽到「手術」兩個字,都有些莫名的害怕跟恐懼。

其實,只要好好的照顧好傷口,都可以正常生活。一個照顧好的傷口,就跟拔牙的傷口一樣,表皮大約會在兩週左右貼合,不會有持續性的疼痛或腫脹。但有感染的傷口或是癒合不良的傷口,周圍的牙肉會紅腫、一碰到就流血、有自發性的疼痛腫脹,甚至有瘻管或化膿產生。

除了傷口清潔照顧會影響植牙成功率,高血壓和糖尿病也會影響植牙手術的成功率。

高血壓的植牙手術

控制不良的高血壓( 如收縮壓 180mmHg / 舒張壓 110mmHg )應暫時避免手術,因為麻藥中的成分會使血壓略微升高,進而增加產生心律不整、中風等心血管風險,待血壓控制良好後再進行植牙手術即可

糖尿病的植牙傷口

控制不良的糖尿病(如醣化血色素> 7.5%)會大幅增加傷口感染癒合不良的機會,也容易造成植體周圍炎,甚至導致植體喪失。而有持續規則的藥物控制與監測的糖尿病患者,加上術後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是可以跟一般人有一樣高的植牙成功率的。

延伸閱讀:多一層膜可以不要那麼痛,自體血小板凝膠幫助傷口癒合

植牙手術後的照護注意事項:

紗布冰塊和熱敷袋
止血消腫

1. 口內滲血

手術後的 2~3 天,口內都會有輕微滲血的情形,但如果有持續性的出血,可以輕咬紗布 30~60 分鐘

2. 術後腫脹

術後可能會有臉部腫脹,一般會在術後的 2~3 天達到高峰,之後慢慢消腫,也有可能會合併輕微的瘀青出現,大約1~2週會消退。

可以在術後的 24 小時內多冰敷,以冰敷 15 分鐘,休息 15 分鐘的方式,來減少術後腫脹出血。

術後48小時後,可以改以熱敷的方式加速消腫。但因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腫脹程度也不盡相同,所以無須和別人比較。

3. 等麻藥消退

麻藥一般會在術後兩小時左右逐漸消退,盡量在麻藥退去後再吃需要咀嚼的食物,以避免咬到嘴唇或舌頭,造成額外傷害。若麻藥沒退,可以先以流質的食物取代,如牛奶、豆漿等。

避免增加壓力、刺激、拉扯傷口的活動

4. 避免刺激食物和抽煙喝酒

術後一周內,盡量避免過燙過辣刺激之食物,如麻辣鍋、喝酒、吸菸,也盡量避免需要大力或反覆咀嚼的食物,如牛肉乾、魷魚絲、堅果、甘蔗等,這些都會增加傷口的刺激或是拉扯手術傷口干擾植體與骨頭的鍵結,增加傷口出血的機會。

5. 植牙後盡量不要喝熱咖啡

植牙手術當日術前建議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因為手術當下打麻藥會增加心跳和血管收縮,如果術前喝咖啡因會增加心悸等不適的症狀。

植牙術後當日也不建議飲用熱咖啡,因爲溫度太高會增加血液循環,間接增加出血及腫脹的風險。而且術後麻藥還未消退,加上傷口咬紗布,其實也不太方便喝咖啡。

至於植牙手術後幾日能不能喝咖啡,目前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有絕對影響,保守一點就不要喝,但真的想喝也沒有說一定有差。

6. 避免激烈運動

術後一週建議避免過度激烈的運動,如跑步、打球、游泳,以減少術後出血腫脹的情形發生。

7. 避免高壓刺激

如果有進行上顎竇增高手術,術後一週內都有可能會有輕微的流鼻血,可以輕輕擤鼻涕。建議術後一個月內避免使用吸管、搭飛機、潛水,以減少對鼻竇的刺激。

8. 刷牙清潔

術後口腔清潔除了手術區域,都可以正常清潔。其實手術區域不用清潔,因為縫線都是特殊的線不會卡食物

其他牙齒正常刷就好,可以使用漱口水輔助,但不能以漱口水取代刷牙。漱口水建議使用不含酒精成份的產品,以減少傷口刺激。

9. 多喝水

術後須依照指示按時服用藥物多喝水,來減少疼痛與感染機會。

10. 按時回診追蹤

術後須依照回診時間回診追蹤及拆線。

結語

煙蒂 酒瓶 檳榔 胰島素
生活習慣會大大影響植牙的使用壽命

植牙術後長期成功率

任何醫療手術均無法百分之百成功,人工植牙也是如此。

據臨床追蹤統計,多數能有五年以上的極高成功率,且植牙的長期成功率除了與醫療過程相關外,病患的定期回診正確使用與否也是影響的關鍵因素。

資料來源: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5‐year survival and complication rates of implant‐supported single crowns
資料來源:Implant success and survival rates in daily dental practice: 5-year results of a non-interventional study using CAMLOG SCREW-LINE implants with or without platform-switching abutments

植牙術後生活習慣

不健康生活習慣與疾病如嚴重不治療的牙周病、控制不良的糖尿病、過度吸煙、重度磨牙緊咬牙習慣、嚼檳榔酗酒、口腔健康執行能力不佳等等,都會影響人工植牙治療效果或使用壽命。

雖然植牙可以達到如同真牙的美觀與功能,但畢竟還是「假牙」,仍然需要小心仔細的照顧與愛護的。

延伸閱讀:根管治療之後,醫師叫我裝的假牙牙套可以撐多久?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黃莞婷 醫師

學經歷
衛福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前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前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中山學大學牙醫學士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黃莞婷 醫師 ∞ 歡迎走進口腔顎面外科診療室

黃莞婷醫師其他好文:下巴痛看哪科?牙醫所能給予顳顎關節症候群的幫助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