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醫師,綠色那塊布是做什麼用的?【根管治療感染控制】

撰文/方榮葳醫師(牙髓病專科

常常有患者問方醫師:「為什麼我的醫師做根管治療時要使用綠色的布呢?」

方醫師先恭喜您,您的醫師是一位具有感染控制保護病患觀念的好醫師喔!。感染控制是一家牙科診所的基本,尤其是在後疫情時代,預防感染交叉傳播非常重要。

兩塊藍的兩塊綠的根管治療橡皮布
橡皮障(rubber dam)

這個綠色或藍色的布正確名稱為橡皮障(rubber dam),大部分為一塊方形乳膠材料的橡皮布,接下來讓我們來了解這個好工具喔!

橡皮障是什麼?

綠色的布和金屬器具
根管治療常用器械

就是牙科治療中,使用金屬套環,像戒指一樣將橡皮布固定在牙齒上,再以支架在口外將橡皮布像帳篷一樣撐開,即完成裝置。

蛀牙的牙齒在綠綠的布裡
用橡皮障夾夾住牙齒頸部

為甚麼要使用橡皮障?

隔離唾液

我們知道根管治療成功的關鍵是儘量減少根管內的細菌,而橡皮障的使用可以有效的把牙齒和唾液隔離開來,使唾液不會進入到操作的牙齒之中,減少細菌進入根管內,避免對根管系統的污染。

避免造成粘膜傷害

口腔黏膜被腐蝕
因刺激性沖洗液流入口內,而對口腔黏膜造成傷害
來源:Complications during root canal irrigation –literature review and case reportsInt Endod J. 2000 May;33(3):186-93

根管治療時使用的沖洗液有些具有刺激性,橡皮障可以將這些液體隔開來,使它們不會流進患者的口腔中,避免刺激病患的黏膜造成傷害。

避免磨傷

在治療時,使用橡皮障還可以起到保護的作用,隔開口腔內的軟組織(唇、舌及頰側黏膜),使它們不被牙科高速手機所磨傷。

防止誤吞器械

file卡在氣管的X光片
根管治療的器械(file)掉入體內
來源:Endodontic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4th page 266

橡皮障可以防止牙科器械掉入口腔中,避免發生意外吞入食道或氣管的事故。在國外,有醫師因為發生了這樣的事故而賠償了數十萬美元。

增加手術視野

裝了橡皮障之後,其他的牙齒則是被擋在了橡皮障以下,就能清楚的看到要治療的牙齒,提高手術視野對比度:使醫師會有更好的視野對比。

延伸閱讀:補牙一直掉,蛀牙太大洞怎麼辦?補牙材料密合度大比較

使用橡皮障的注意事項

關節疲勞

一個塑膠東西卡在口腔撐著做根管治療
張口器輔助,減輕關節疲勞

使用橡皮障過程中,患者需要張口較長時間,容易引起關節不適及疲勞,可以請醫師在另一側置放張口器輔助,稍微幫忙減輕張口程度。

調整夾住位置

橡皮障固位時會夾在牙齒的齒頸部,有時產生的緊繃感較會引起患者不適,另外橡皮障夾位置如果過於靠近牙齦,則可能導致牙齦疼痛,當發生上述情形時都可以告知醫師來做調整。

呼吸受阻

治療時橡皮障如會覆蓋到鼻子,導致患者覺得呼吸受到影響時,也可以請醫師稍做調整喔。

乳膠過敏

如果有對乳膠過敏的患者,請告訴醫師更換為非乳膠材質的橡皮帳。

延伸閱讀:根管治療後,醫師叫我裝的牙套可以撐多久?

治療品質

被橡皮障隔離的根管治療中牙齒
橡皮障五大好處

身為根管治療醫師,病患的安全和治療的品質是我們應該堅守的信念﹐所以知道橡皮帳對於根管治療的重要性及不可或缺,橡皮障的使用雖然會給患者帶來一些不適感及稍微多花點時間,但是它是保護醫師和患者的必要工具喔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方榮葳 醫師

牙髓病專科(顯微根管)

學經歷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學士
前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總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牙髓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牙髓病科兼任主治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專科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