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如果靈魂急轉彎的男主角去做牙齒矯正諮詢

撰文/洪翊珺醫師品粹牙醫 齒顎矯正專科)

哈囉大家好!我是牙齒矯正洪多多醫師,皮克斯最新作品《靈魂急轉彎》不知道大家去看了沒?他描述的是中學音樂老師 Joe Gardner ,夢想成為一個專業的爵士鋼琴演奏家。原本每天都過著一個與他的夢想離得好遠的生活,突然一個大好機會意外找上他,但他卻不幸意外昏迷了。

《靈魂急轉彎》是一個很有深度去探討人生意義跟人生體悟的電影,但是我們今天不聊夢想與人生意義,今天我們從牙齒矯正的角度去看唷!

《靈魂急轉彎》官方電影預告

大家有沒有覺得,常常長得好看的人機會跟命運都比較順遂,好像就先贏一半的感覺,就像自助餐的阿姨看到小鮮肉就會給比較多的肉可能還會溫馨的問候有沒有吃飽了啊?或是好像漂亮女生就可以有好多福利的感覺?

身為一個矯正醫師,有種使命感就萌生了!會不會 Joe 變帥了機會就多一點了呢?那如果想要讓他變帥我應該要怎麼做?

如果 Joe 來做牙齒矯正諮詢⋯⋯

我們先聊聊男主角 Joe,第一眼看到 Joe 時就發現他是屬於長臉的臉型。

三庭五眼的黃金比例
三庭五眼的臉部比例

長臉

臉有三分法的方式來看上中下垂直的比例當參考,像上方這張圖,除了上中下垂直比例外,我們也可以由右到左,將臉部大致用五分法分出來。符合這個比例的通常是被認為比較好看的臉部比例,所以我們可以發現 Joe 的中臉部下臉部明顯較長。

嘴凸

側臉美觀線
E-line

當我們看到他的側臉,我們可以搭配美觀線去觀察,美觀線是指鼻尖到下巴的連線,Joe 的上下唇皆在這條線的外面,所以我們會覺得 Joe 的嘴巴很凸的現象,綜合以上,Joe 就是長臉嘴突的型態。

矯正牙齒諮詢

上面我們都是講到從外觀去觀察,但大家有發現嗎?通常矯正醫師都會請你拍兩張 X 光片。

全景全口 X 光片

暴牙術前X光
牙齒矯正術前檢查牙齒健康

其中一張是全景 X 光片,這是用來掃描全口牙齒的健康,有蛀牙、智齒、根管治療、不良假牙、牙周病等問題,在矯正開始前先治療牙齒的健康問題,再來進行矯正美化的工程。

側顱 X 光片

術後側顱X光片
牙齒矯正術前側顱 X 光片

第二張就是矯正神器「測顱X光片」,測顱X光片是用來做什麼用的呢?

測顱X光片的作用就是用來看出上下顎骨的側面型態與位置,分析牙齒和顎骨之間的關係,用以決定是否需要拔牙或正顎手術。

模型

當然除了檢查 X 光片以及外觀外,在開始矯正治療之前,還會印模型、拍照片,這都是有用意的喔!這些資訊可以幫助醫師正確地診斷齒顎問題,而提供最適合的治療計劃。

像是模型可以用來了解牙齒、牙弓的寬窄、上下顎咬合關係,計算齒列擁擠或空隙的大小,解釋時也方便讓病患更容易理解。

照片

照片部分有分成口內牙齒照片和口外顏面外觀照,用來了解正面的對稱性、上下比例、側面輪廓的凹凸、微笑時是否有笑齦或笑容曲線等問題。

所以究竟會給主角怎樣的牙齒矯正治療呢?

好啦~不賣大家關子了,如果是 Joe 自己想要牙齒矯正,我會想怎麼幫他呢?

正顎手術

因為是動畫,所以會傾向使用較為有特色的臉型塑造一個角色,所以 Joe 的臉部比例真的差很多。因此我會提供給他一個正顎手術加上矯正的治療方式,像是上顎骨上移,下巴可以旋轉出的方式。

搭配骨釘矯正暴牙

上顎裝上骨釘做矯正
上顎打上骨釘
案例提供:洪翊珺醫師

加上矯正將牙齒往後改善暴牙的情況,在一般臉型比較正常狀況下,可能就可以搭配上骨釘的方式做矯正,選用哪種方式都必須依據前面所提的資料搜集喔!

靈魂急轉彎的 22 號需要做牙齒矯正嗎?

接下來我們要聊聊第二個角色 :「22 號」,電影最後成功地搜集到了spark 火花之後回到了地球投胎的靈魂。

一個人的臉上有兩顆門牙
咬唇習慣

因為22號的靈魂是圓形的臉~那我們就不討論他的臉部輪廓的外觀,分析他的口腔狀況就好。從 22 號的正面可以看到,它的上面牙齒是凸出來的,且下面嘴唇是在上顎正中牙齒的內側。

如果22號是我的小孩我會怎麼處理呢?

戒除咬唇習慣

第一點是習慣戒除,下面嘴唇若一直卡在這個位置,會造成上面牙齒更暴下面下齒更內縮。

觀察下巴發育狀況

戒除掉的同時評估上下顎骨的發育,看是不是要及早做治療,同時要注意小朋友容易跌跌撞撞避免前牙撞斷掉唷!所以爸爸媽媽要注意唷!

所以 Joe 一定要做牙齒矯正嗎?

暴牙矯正前後照片
矯正前/矯正後
案例提供:洪翊珺醫師
暴牙矯正前
牙齒矯正前
案例提供:洪翊珺醫師
暴牙矯正後
牙齒矯正後
案例提供:洪翊珺醫師

前面說了這麼多,要不要做牙齒矯正還是要看當事人的需求,如果當事人覺得滿意,其實不需要做牙齒矯正。

所以當客戶來到我的診間諮詢時,除了收集外觀資料評估外,最重要的是我會問對方為什麼會想來諮詢呢?是希望變好看?容易清潔預防蛀牙?想彌補缺牙?然後以我的專業給予最適合的治療。

那這次的牙醫師愛追劇就聊到這邊啦,下次見~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洪翊珺 醫師

齒顎矯正專科 / Orthodontics

學經歷
衛福部齒顎矯正科專科醫師榜首
Invisalign隱適美認證醫師
第一屆台大醫院Invisalign隱適美矯正課程團隊負責人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北區副秘書長兼會員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秘書處會員
第八屆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病例組冠軍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碩士
台大醫院齒顎矯正專科訓練
台大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

追蹤更多洪翊珺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痞客邦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