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為什麼需要每半年定期洗牙?洗牙完後牙齒會變白嗎?

撰文/陳黎鳴醫師(品粹牙醫家庭牙科)

為什麽需要洗牙?

洗牙的目的主要是清除牙結石,預防牙周病

牙結石

牙菌斑(細菌)是主要造成牙齦發炎及牙周病的元兇,而牙結石、不密合的假牙、抽菸等也都是加速促成牙周破壞的危險因子。

洗牙步驟的課本圖片
洗牙前後比對
來源:newman and carranza’s clinical periodontology 13

牙結石是什麼?

兩顆牙齒的牙齦裡有牙結石
上牙結石與下牙結石

牙結石主要是由鈣化的牙菌斑堆積而成,常見於牙根周圍和不密合填補物或假牙交界。這些結石是口腔中細菌們絕佳的溫床,它粗糙的表面如同珊瑚礁般提供了無數孔洞,使得細菌及色素更容易地層層疊加而上,使得口腔環境陷入惡性循環。

然而我們可以透過定期的洗牙和口腔檢查,移除這些堆積的牙結石,使牙齒恢復光滑平整的表面。

洗牙和刷牙有什麼不同?

洗牙後牙齦上的血
牙結石移除後的牙縫
清下來放在衛生紙上的牙結石
清下來的牙結石

刷牙只能刷除附著在牙齦上的牙菌斑和食物殘渣,但結石中的細菌和牙齦下的污垢卻無法有效移除。

因此仍會建議大家定期洗牙,把平日刷牙時的死角牙齦下的結石做個大掃除,避免牙齒受到牙周病菌的破壞。

口腔清潔頻率

美國牙醫學會 (ADA) 建議民眾一天至少刷兩次牙,至於牙縫間的清潔至少一天一次。

而洗牙頻率則因人而異,如果是牙周健康的民眾則會建議定期半年洗牙及口腔檢查。

洗牙牙齒為什麼不會變白?

在討論牙齒會不會變白之前,我們必須先瞭解牙齒為什麼會變色?

牙齒構造剖面圖
牙齒構造

牙齒的變色主要可以分為外因性變色和內因性變色:

1. 外因性變色

外因性的變色是指外來色素吸附在牙齒的表層,通常較容易清除。

常見的色素來源有牙結石的堆積、飲食習慣(咖啡、紅茶、咖哩等深色食物)或是長期使用含有 Chlorhexidine 成份的漱口水等。

2. 內因性變色

根管治療牙醫課本圖片
根管治療後變色牙齒
上圖:齒內美白前 / 下圖:齒內美白後
圖片來源:Tooth Whitening Techniques by Linda Greenwall

內因性的變色則指牙齒內在構造(牙本質)的變質染色,常見的原因有老化、外傷、蛀牙、牙胚發育期服用 Tetracycline 抗生素,或是根管治療後牙齒變得較為暗沉。

3. 外因性+內因性變色

當然有時候牙齒的變色可能是多因素綜合型的,例如長時間抽菸造成的尼古丁染色,這時色素已經浸潤到牙齒深層牙本質中,通常這時候需要靠美白藥劑才能分解深層的色素回復牙齒的本色。

洗牙只會讓牙齒恢復本來的顏色

當我們使用超音波洗牙機洗牙時,只能清除牙齒外層的牙結石堆積和表面的菌斑,使得牙齒表面變得更加光滑,但對於牙齒的美白無法起到太大作用,充其量只能說清除牙垢後恢復牙齒本身的顏色。

安全的牙齒美白方式有哪些?

現在我們常見的牙齒美白方式有拋光、噴砂、居家美白、冷光美白四項。

牙齒美白上下比對圖
上圖:牙齒美白前 / 下圖:牙齒美白後

拋光噴砂常是利用碳酸鈣或碳酸氫鈉粉末,將牙齒表層的色素及菌斑清除乾淨。而噴砂在牙齒溝隙、齒間縫隙、鄰接面等處可以清潔得比拋光更加全面徹底。

居家美白冷光美白,則是常用含有 Hydrogen Peroxide 或 Carbamide peroxide 類的氧化物,來分解牙齒深層的色素,透過這種方式牙齒可以比原本齒色顯得更白皙透亮。

在牙齒美白前,要先治療確保牙齒健康後再進行,所以牙齒美白還是找正規的牙醫診所比較有保障喔!

醫師的話

在台灣很幸福的是我們有健保補助十三歲以上每半年一次的洗牙、孕婦補助每三個月一次洗牙、完成牙周統合照護的牙周病患者補助每三個月一次洗牙,是一項值得好好珍惜利用的資源。衛服部甚至推出了健保快易通健康存摺 APP ,可以開啟洗牙提醒

每半年去診所接受標準洗牙流程,牙醫師也能順便為患者做半年定期口腔檢查,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會比未來累積到更大問題後補救來得更省事呦。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陳黎鳴 醫師

學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士
牙醫師國家高等考試榜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醫師
衛福部認證牙周統合照護醫師
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會員
全方位矯正訓練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牙齒美白中種類那麼多,該如何安全的進行挑選?趙子睿醫師【品粹牙醫】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