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醫師怎麼處理這 5 種齒裂?牙齒裂開別慌張

撰文/徐孟弘醫師(品粹牙醫

齒裂是牙科門診很常出現的問題,從輕微的牙齒裂痕到整顆牙齒劈裂成兩半都有。造成的原因也五花八門,像外傷、咬到硬物、蛀牙夜間磨牙甚至是一些口腔習慣都有可能造成。

雖然很常見,但是以目前的科技和診斷,我們不一定能很精確的判斷出到底牙齒到底是不是裂掉。因為齒裂的表現如果不夠明顯,很難與牙齒敏感、蛀牙或牙周疾病區分開來,而目前的顯微鏡和 X 光設備也不一定能看到微小的裂痕。

我們在這邊簡單的認識一下齒裂與處理吧!

牙齒裂開常見狀況

有時會遇到患者進來診間問說:

「突然咬到硬的東西好痛,牙齒是不是裂掉了?」

「我的牙齒好像缺了一塊!怎麼辦?」

「牙齒好像越來越平,是不是斷掉了?」

「齒裂是不是就只能拔掉啊?」

別急別急,接下來講講五種牙齒裂開的型態~

齒裂的五大分類:

五種齒列型態
齒裂
  1. 裂紋
  2. 咬頭斷裂
  3. 裂齒
  4. 劈裂
  5. 垂直牙根斷裂

一、裂紋 (Craze lines)

牙齒表面上的裂紋
牙齒表面上的裂紋
品粹牙醫診所 徐孟弘醫師提供

敘述:在琺瑯質上面出現裂痕。

症狀:通常沒有症狀。

處置:一般不做治療,定期回診觀察為主。

二、牙齒咬頭斷裂 (Fractured cusp)

裂齒的兩個角度
裂齒
品粹牙醫診所 徐孟弘醫師提供

敘述:牙齒由咬合面往牙齦方向的咬頭斷裂。

症狀:初期可能沒有症狀,也可能伴隨牙髓症狀,像喝冰水敏感、咬東西敏感或疼痛,放久則可能出現牙髓壞死,根尖周圍炎甚至跑出膿包。

處置:需要先確認牙髓狀態,可逆性牙髓炎可以用活髓治療保留牙齒活性,或者是贋復物覆蓋恢復牙齒功能及強度。而如果是不可逆牙髓炎或是牙髓壞死,則需要根管治療並且採贋復物(牙套)恢復牙齒功能及強度。

延伸閱讀:醫師叫我裝的假牙牙套可以撐多久?

三、裂齒 (Cracked tooth)

裂齒俯視照
品粹牙醫診所 方榮葳醫師提供
犬齒裂齒俯視照
品粹牙醫診所 方榮葳醫師提供

敘述:牙齒斷裂延伸至接近牙根處或觸及牙根上緣。

症狀:初期初期可能沒有症狀,但也可能伴隨牙髓症狀,像喝冰水敏感、咬東西敏感或疼痛,放久則可能出現牙髓壞死,根尖周圍炎可能產生膿包。

處置:先確認牙髓狀況,如果沒症狀可以直接選擇贋復讓裂痕不要繼續擴大。而如果有影響牙髓則可以選擇做活髓治療根管治療,並且贋復起來。

但是如果裂齒延伸至牙根分岔處、延伸深度太深或造成齒質太大範圍缺損則可能會面臨拔牙

顯微鏡下牙的牙根根管照片
顯微鏡下牙裂延伸至牙根根管內,最後該牙齒被拔除
品粹牙醫診所 徐孟弘醫師提供

延伸閱讀:醫師,綠色那塊布是做什麼用的?【根管治療感染控制】

四、劈裂 (Split tooth)

劈裂整個裂開俯視照
品粹牙醫診所 方榮葳醫師提供

敘述:牙齒縱向整片裂開,裂開的牙齒會有一塊會晃動。

症狀:伴隨急性牙髓炎,非常疼痛。

處置:大部分情況需要拔牙處置,只有很少數可以藉由根管治療並贋復的方式留下。

五、垂直牙根斷裂 (Vertical root fracture)

根尖切除術X光
垂直牙根斷裂
品粹徐孟弘醫師提供

敘述:牙根的垂直斷裂,有些會延伸到牙冠部分。

症狀:咬痛、悶痛,牙髓會逐漸壞死,根尖周圍炎可能產生膿包。

處置:大部分的情況下需要拔牙處置。部分牙齒可以由根管專科醫師做根尖切除手術保留牙齒,需要專科醫師當下判斷。

保住那顆牙

連假期間斷牙怎麼辦

連假期間診所醫院牙科沒開,牙齒突然斷掉別緊張,小範圍的牙齒斷掉不要怕!裂掉處不要舔它碰它,也不要用裂掉的牙齒咀嚼硬的東西!周圍還是需要清潔乾淨,如果有不舒服可以先吃止痛藥等連假過後再處理。 但是如果是整顆牙齒斷掉或脫落,要趕緊去有牙科急診的醫院處理!

由於齒裂初期症狀不明顯或沒有症狀,常會被忽略,而直到非常疼痛甚至整顆牙齒崩裂時處理上就會相對困難。因此對於齒裂最好的處理方法就是定期的回診,讓牙醫師紀錄症狀並適當介入,才能有效保住牙齒唷。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徐孟弘 醫師

學經歷
陽明大學牙醫系學士
前台中榮民總醫院醫師
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會員
亞太植牙學會會員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品粹牙醫環境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