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拔智齒需要自費放膠原蛋白或 PRF 嗎?六種原因造成拔牙傷口難癒合

撰文/黃莞婷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請問拔智齒需不需要放什麼幫助傷口癒合?」

「我很怕痛,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幫助智齒的傷口不要痛?」

「拔智齒的傷口不是會自己長嗎?為什麼要放膠原蛋白?」

以上這些都是大家對於拔智齒很關心的議題,也是身為口腔外科醫師最常被大家問的問題,所以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下什麼時候需要放東西幫助傷口癒合,以及到底要放什麼材料在傷口裡。

本文亦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拔牙傷口不適的常見因素

一般而言,影響智齒傷口癒合或是術後不適感多寡的因素大概可以區分為下列這些:

1. 需要把肉劃開的智齒

智齒傷口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不需要」把肉劃開就可以直接拔除智齒的傷口,另一個就是「需要」把肉劃開才能拔除智齒的傷口。

光想像就可以猜到,「需要」把肉劃開的當然比較不舒服,術後回家會腫會痛的機會也會略高一些。

2. 埋在骨頭深處的智齒

埋在骨頭裡比較多也就是比較深的智齒,傷口也會比較大,術後不舒服、出血腫脹的情況也自然多一些。

3. 拔牙傷口乾性齒槽炎

嚴重感染的智齒,因為組織發炎劇烈,導致拔牙術後有傷口癒合緩慢

此外由於大量的細菌存在會吃掉拔牙後產生的血塊,少了血塊保護會導致拔牙傷口內部骨頭曝露出來,而造成連止痛藥都壓不下來的劇烈疼痛,也就是所謂的乾性齒槽炎。

4. 拔智齒時年齡較大

拔除智齒的年齡越大,相較於十幾、二十歲剛長智齒的年紀,因為自身傷口復原能力下降,術後不舒服的情況會略增,且傷口癒合的時間也會延長。

5. 肝功能與凝血功能不佳

肝功能不佳或凝血功能不良的患者,術後傷口出血的機會較高且癒合能力也會比健康的患者來得差。

6. 拔牙造成口鼻竇相通

上顎智齒有的離鼻竇比較近,在拔牙後有口鼻竇相通的風險,而下顎智齒有的離神經比較近,神經旁有伴隨的血管會增加出血的風險。

以上種種,都是作為拔完智齒傷口需不需放材料幫助癒合的考量。

幫助拔牙傷口的四種材料

而目前市面上有以下四種常見的材料:

1. 止血棉

止血棉目的只是暫時幫助血液凝集形成血塊,來幫助止血,置入傷口後大約一到兩天會吸收

小的拔牙傷口可以使用,但對於比較深或比較大的傷口,效果不佳,本身沒有促進傷口癒合或是導引骨頭再生的能力。

2. 骨粉

骨粉常在非智齒的區域使用,目的是保留原本齒槽骨的空間

因為拔牙後齒槽骨會吸收萎縮,對於之後要植牙重建的部位,沒有良好的地基,將不利重建。故拔牙完當下以骨粉填充置入,提供骨架協助骨頭再生,便能提供足夠的地基來進行後續的治療。

但是對於智齒的傷口而言,因為多數是感染不乾淨的區域,充滿了細菌,故骨粉置入後,反而容易使骨粉受到污染而造成二次感染,對於傷口癒合的幫助反而有限,骨粉本身也不具有止血或是表皮再生的能力。

延伸閱讀:植牙補骨粉打好地基,提高植牙成功率

3. 膠原蛋白

拔牙傷口放入膠原蛋白
術後兩週回診檢查,拔牙傷口復原狀況良好。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黃莞婷醫師

膠原蛋白存在身體各處是身體組成的主成份之一,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吸收時間約一到兩週,具有協助止血的能力,形成血塊保護傷口表面,減少拔牙後產生乾性齒槽炎的風險

因為良好的止血效果而可以間接減少術後腫脹或是血腫瘀青的情況,進而改善術後疼痛與不適

膠原蛋白也能幫助骨頭及表皮的生長加速傷口癒合,且研究指出相較於沒有放膠原蛋白的傷口,有放的可以誘導較多的骨質生成。

骨質生成也就是牙齦內拔牙窩的骨頭生成,如果沒有骨頭就像是土石流,鄰近的牙齒會晃,也會敏感,因此骨質生成對於智齒前方的第二大臼齒牙根也有間接的保護作用

參考資料 1:Pure type-1 collagen application to third molar extraction socket reduces postoperative pain score and duration and promotes socket bone healing (這篇提到膠原蛋白除了可以幫助長骨頭,也能減少疼痛,改善腫脹。)

參考資料 2: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absorbable collagen sponge after extraction of impacted mandibular third molar: split-mouth design (這篇是提到膠原蛋白可以有效增加初期鄰近牙肉生長,對於傷口癒合也有加速作用。)

4. PRF 自體血小板凝膠

PRF (Platelet-Rich Fibrin) 自體血小板凝膠 ,這是一種血小板濃縮技術。

PRF血小板再生膜離心機製作過程
PRF 自體血小板凝膠製作過程

血小板除了具有凝血、止血的功能,近年許多研究發現,血小板可以在人體受傷後局部釋放出生長因子,促進血管增生及組織的再生與修復。利用抽出自身的血液,以離心機去除紅血球,取得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再置入傷口。

因為是自己體內抽取沒有排斥的問題,相對安全,但如果患者本身有血液相關疾病則不適合使用。故對於智齒傷口確實可以提供良好的止血跟促進傷口癒合的效果。

拔牙傷口放入PRF自體血小板凝膠
因為本案例拔牙窩洞較大,所以建議放入 PRF 自體血小板凝膠後縫合傷口。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黃莞婷醫師

延伸閱讀:拔智齒,多一層再生膜可以不要那麼痛

結語:所以拔牙傷口到底要不要自費?

其實智齒拔完會不會腫、會不會很痛,是因人而異的,因為體質不同、牙齒的位置及深度不同及每個人對疼痛的忍受能力不同,很難去跟別人的經驗做比較。

需不需要放材料幫助傷口癒合也就變得不是只有醫師術前的考量,還有自身健康程度或感受也需要納入考慮。

為了更長遠的口腔健康著想,記得要找專業的口腔外科醫師評估哦!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黃莞婷 醫師

學經歷
衛福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前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前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中山學大學牙醫學士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黃莞婷 醫師 ∞ 歡迎走進口腔顎面外科診療室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