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擊退茶垢煙垢檳榔垢!噴砂美白讓牙齒恢復原本的光澤!

撰文/葉心盈醫師品粹牙醫 )

牙齒美白的方式一般可以分為噴砂美白、居家美白、冷光美白和陶瓷美白,四種類型。

一、噴砂美白是什麼?

目前常聽到的噴砂美白,是利用細小顆粒合併氣壓及水柱,來去除牙齒表面染色。

臨床上,噴砂美白使用的顆粒主要有碳酸氫鈉、碳酸氫鈣等,基本上都能清除染色、而且不傷害牙齒和軟組織。

但因為噴砂美白只是去除牙齒表面的染色(如茶垢、煙垢、檳榔垢等),所以對於一些內因性染色(色素堆積在牙齒內部)像是牙齒結構本身變色或是四環黴素染色這種就無法使用噴砂美白這種方式變白咯!

二、噴砂美白跟其他美白方式的差異

許多人會疑惑噴砂美白跟洗牙的差異在哪裡?

噴砂美白是利用小顆粒把外來色素清除,而洗牙是利用超音波震盪將牙菌斑與牙結石清除。

洗牙,牙齒和牙齦之間有個小溝槽,非常容易堆積牙菌斑,且刷牙如果沒有確實地用牙刷清潔這個位置,久了就很容易形成牙結石。「洗牙」是利用超音波的震盪模式把溝槽裡的牙菌斑和牙結石清除乾淨,預防牙齦發炎和牙周病的產生,並不能達到美白效果。

噴砂美白是物理性美白,利用氣壓、水柱和小顆粒把琺瑯質外層的染色噴掉,因此能去除茶垢、煙垢、檳榔垢等。「噴砂美白」目的是讓牙齒回到原本的顏色,但不會變白唷!

居家美白和冷光美白都有使用化學藥劑,利用了氧化還原的原理使牙齒顏色變白,因此做完療程內因性染色的牙齒是會變白的唷! 不過也因為使用藥劑,所以有些病患會容易有暫時性的牙齒敏感酸軟問題。

延伸閱讀:冷光美白是什麼?很貴嗎?牙齒美白方法比較

陶瓷美白貼片則是會對牙齒做修磨,再把貼片貼在牙齒的外側。其美白效果持久,可以改變牙齒的外型,重新建立微笑曲線。

延伸閱讀:可不可以不磨牙?想做美白貼片磨牙前必看!陶瓷貼片療程優缺點總整理

  • 洗牙:清除牙菌斑與牙結石,無美白效果。
  • 噴砂美白:屬於物理性美白,清除牙齒外層染色使牙齒露出原本的顏色。
  • 居家美白/冷光美白:屬於化學性美白,使用安全的特殊藥劑讓牙齒色階提升變白。
  • 陶瓷貼片:將牙齒做微量的修磨再將貼片貼上,美白效果持久還可以改變牙齒外型。

三、噴砂美白的優缺點

優點缺點
●    可去除表面染色
●    術後敏感機率很低
●    費用較低,介於2000-8000之間,取決於染色範圍的大小
●    療程時間短,大約30min
●    不會修磨牙齒
(內側通常操作較困難、不適感也比較明顯,而且內側也看不太到,所以較不鼓勵病人)
●    維持的時間較短
●    目的是去除表面染色讓牙齒回到原本的顏色,無法讓牙齒色階變白。

四、品粹牙醫噴砂美白案例分享

噴砂美白很適合許多人困擾的牙齒煙垢去除。
案例提供:葉心盈醫師品粹牙醫 )
噴砂美白可以清除牙齒外來的色素困擾,露出牙齒原來的顏色。
案例提供:葉心盈醫師品粹牙醫 )

五、噴砂美白常見Q&A

Q:噴砂美白會痛嗎?

A: 這是許多病人最關心的問題,我覺得療程上像是強力洗牙的感覺,只是治療的部位不一樣。洗牙是把儀器放在牙齒和牙齦的小溝槽裡,而噴砂是著重在牙齒的表面。所以雖然水柱的力量比洗牙來得強,但因為不會打在牙齦上而有明顯不適,臨床上大部分病人都可以接受喔!

Q:誰適合做噴砂美白?

A:介意茶垢、煙垢、檳榔垢等外來色素的病人。只想要去除染色的部分,對於原本牙齒的顏色滿意並不需要牙齒色階也變白的病人。有敏感性牙齒,害怕居家美白與冷光美白的病人。(但對於想要改變牙齒色階或是一起改變牙齒外型的病人,噴砂美白就沒有那麼合適。)

Q:噴砂美白後要注意什麼?

A:不論是哪一種牙齒美白,沒有好好保養顏色或是染色都會長回來。應該盡量避免喝大量的茶、咖啡、紅酒、抽菸等,若真的忍不住,可以考慮用吸管喝飲料,或是喝完立刻漱口,這樣做能夠稍微延緩這些染色回來。但只要有這些習慣,它們就還是會回來找你的,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Q:噴砂美白可以保持多久?

A:如果噴砂美白之後沒有改變不利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可能半年後就會再長回來咯。

Q:檳榔垢,茶垢,煙垢用噴砂美白都有用嗎?

A:以上噴砂美白都可以去除!

結語

噴砂美白這項治療是相對安全、成熟,且在牙齒美白中是最不具有侵入性,幾乎沒有術後敏感。對於想要去除茶垢,煙垢,檳榔垢的病人,非常推薦!但在進行牙齒美白以前,還是要充分地和您的牙醫師討論,選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美白方式喔!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葉心盈 醫師

家庭牙科 /

專長
智齒拔除
牙周治療
噴砂美白、居家美白

學經歷
亞東紀念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
前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醫師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學士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