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活髓治療了,然後呢?

撰文/品粹牙醫 

為了避免抽神經,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患者選擇在蛀得很深的牙齒施行活髓治療,而活髓治療的高成功率也成功保存了牙髓神經的活性。

但是,只要做了活髓治療就能高枕無憂嗎?

一、活髓治療是什麼?

選擇活髓治療常見狀況有深層蛀牙、牙齒斷裂,其長期成功率高。
選擇活髓治療常見狀況有深層蛀牙、牙齒斷裂,其長期成功率高。

活髓的「」,指的是牙髓組織與神經,而活髓治療,顧名思義是讓牙髓組織保留活性的治療

當蛀牙深度接近牙髓神經,或是牙齒損傷造成牙髓暴露,牙醫在去除受細菌感染的齒質,甚至部分受影響的牙髓組織後,用一層生物材料覆蓋在牙髓組織旁,保護牙髓促進修復。根據研究顯示,在適當的診斷及良好的操作環境下,活髓治療長期成功率有8成,也就是大部分的牙齒可以避免抽神經的命運。

延伸閱讀:蛀牙蛀得太深,除了根管治療,我可以選活髓治療嗎?

二、活髓治療後該做什麼呢?

需要活髓治療的牙齒,無論大面積蛀牙或是牙齒斷裂,齒質通常受損嚴重,會直接導致牙齒結構傷害及耐咬強度降低,如果只是「補起來就好」,其實一點都不好喔。一般補牙使用的樹脂,硬度相較於牙齒較弱,長期使用下來也會耗損,甚至鬆脫,因此建議在完成治療的觀察期後,馬上使用無論是密合度以及強度都較佳的3D 微創齒雕或是假牙,好好將牙齒保護起來,減少咬裂及二次蛀牙的風險,加上正確的清潔方式,以及定期回診,牙齒才能恢復正常功能。

您一定會想問,3D 微創齒雕與假牙的差異是什麼呢:

活髓治療後建議使用3D齒雕或假牙將治療後牙齒保護起來,降低二次傷害的風險。
活髓治療後建議使用3D齒雕或假牙將治療後牙齒保護起來,降低二次傷害的風險。

3D 微創齒雕

牙醫師去除受損及結構較弱的齒質後,請牙技師製作相對應的瓷塊,就像拼圖一般拼上去,將牙齒恢復成完整的天然外型,同時盡可能保留較多健康齒質,故稱「微創」齒雕。牙醫師將齒雕與牙齒黏合後,牙齒的強度以及外型都可做到仿真,也易清潔,降低後續再蛀牙的機率

假牙

假牙適合用在牙齒結構缺損更大、微創齒雕難以黏合、或是需要大幅修正外型的情況,製作方式為將牙齒整顆修磨小,再請牙技師製作如同全罩安全帽一般的假牙冠與真牙黏合,相較於齒雕,假牙製作時需修磨較多的齒質假牙材質的選擇也較多價錢範圍較廣

延伸閱讀:
2021【根管治療後牙套】材料特色與價格比較
蛀牙根管治療後,醫師叫我裝的假牙牙套可以撐多久?

但無論假牙或齒雕,兩者的目的都是要強化原本因為蛀牙或斷裂而變脆弱的牙齒,牙醫師也會依牙齒缺損的情況判斷適合哪種修復方式,修復後的牙齒將會比單純填補樹脂更強壯、美觀以及好清潔喔。

三、如果活髓治療失敗怎麼辦?

根據 Menta 等學者對活髓治療的研究顯示,在良好的操作環境下,活髓治療的長期成功率有 80%

那剩下的 20% 會發生什麼事呢?

剛活髓治療完的牙齒可能會有短暫幾天的不適,請先不要恐慌。此時可依照牙醫師叮嚀的術後注意事項服用藥物並再觀察,同時注意清潔及按時回診,但若疼痛情況加劇,或是接受治療的牙齒周圍牙齦出現膿包或是瘻管,則須考慮是否有牙髓發炎或是壞死的情況,也就是活髓治療是否失敗了。

影響活髓治療成功的因素有許多:

如治療前的牙髓狀態、蛀牙的範圍及深度、牙周的健康程度、患者年齡、治療後的清潔狀況、修復方式、咬合…等。但需要活髓治療的牙齒,通常健康狀態不佳,治療難度高,倘若治療後牙髓還是發炎出現症狀,牙醫師會找出發炎原因,再依牙髓及周圍組織狀態判斷後續治療方式:再次活髓治療、根管治療、或是拔除。

此外,定期回診非常重要,無論牙齒有沒有症狀,回診時牙醫師會仔細檢查牙髓健康度、使用情形、修復物完整性、以及清潔狀況,若是清潔不當,即使成功經由活髓治療保留神經活性,也會因二次蛀牙而以失敗告終。

延伸閱讀:蛀牙怎麼辦?認識蛀牙程度、治療方式與預防方法

結語、品粹牙醫想對你說

活髓治療保留了珍貴的牙髓活性,但絕非從此一勞永逸,為大病初癒的牙齒選擇適當的盔甲( 3D 微創齒雕、假牙)穿起來,增強防禦力、確實清潔、定期回診,才能讓這顆牙齒真正重獲新生喔。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