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植牙演化史?現在最精準的植牙技術是哪種?

撰文/黃莞婷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一、從平面 X 光片到 3D 電腦斷層

隨著時代演進,科技不斷進步,大部分患者最關心的牙科議題「人工植牙」,技術也不斷的更新,除了植體本身的材料及力學改善外,放置植體的方式也有更精確的方法問世。

二十到三十年前,因為電腦斷層還不普及,大部分醫師進行植牙手術時,只能用平面X光片和臨床經驗判斷,選擇合適的骨頭進行植牙。但因為X光無法呈現三度空間,就有可能造成植體位置不盡理想,讓上方的假牙製作增加難度,或是美觀上的不足。

自從 3D 電腦斷層普及後,我們可以在手術前仔細分析骨頭型態,周邊神經血管或是鼻竇位置等,手術醫師和假牙醫師能夠有效率的討論未來假牙的製作,達到兩方平衡的方式。

二、數位規劃軟體的問世

而當數位規劃軟體問世後,醫師間的討論變得更加簡單,只要事先在軟體內匯入電腦斷層,透過軟體設計,可以決定植牙的型態、長度及深度,也能提早知道是否需要補骨和補多少的量(如下方示意圖),對於患者而言,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不會都靠憑空揣摩。

接著將軟體設計的植牙位置輸出成手術模板,也就是所謂的「數位靜態導板」,可以複製術前的規劃到實際口內,讓手術醫師可以更精確地將植牙放置到目標位置,而非單純靠著想像或是經驗來手術。

延伸閱讀:植牙補骨粉打好地基,提高植牙成功率!

植牙數位規劃軟體,事先規劃植牙位置、長度、深度、提前確認是否需要補骨。
透過軟體設計,可以決定植牙的型態、長度及深度,也能提早知道是否需要補骨和補多少的量。

數位靜態導版

然而數位靜態導板也有其限制,如手術過程中注水降低骨頭切削溫度的效果較有限,相對容易產生過熱導致骨頭壞死,影響植牙成功率。靜態導板有一定厚度,故在張口度較小的患者,不易操作,患者也較辛苦。

靜態導板因為需要製作時間,所以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執行手術,對於有時間壓力的患者較不適合。導板也會因為口內牙齒和軟組織的不同或製作誤差,導致無法配戴或是精確地將植牙放置到規劃位置,也不易及時修正

數位靜態引導版容易產生過熱導致骨頭壞死影響植牙成功率,較不易操作。
案例提供:黃莞婷醫師 品粹牙醫

動態導航技術

故近年來動態導航的發明,應用了生活中導航的概念(GPS),提供醫師更直覺的操作、更精準的治療,更可預期的手術治療成果,同時解決的上述靜態導板的缺陷,更讓植牙可以更安全的放入其他非牙床的結構,如顴骨、翼板,這些以往高風險的區域都可以被精確的執行,增加全口無牙且牙嵴萎縮患者的更多的治療機會與選項。

3D植牙導航系統提供醫師更精準的治療,讓植牙可以更安全的放入非牙床的結構。高風險區域也能被精確執行。

同時因為只需要電腦斷層及數位軟體規劃,故可以大幅減少手術前的準備時間,甚至在患者來訪當日即可以進行手術,更因為可以精確複製植牙位置,假牙醫師也能事前做好假牙,可以達到一日假牙的概念。

植牙利用電腦斷層及數位軟體規劃,事先規劃植牙位置,患者可當日進行手術,精確複製假牙位置,達到一日全口重建。
案例提供:黃莞婷醫師 品粹牙醫

三、技術多樣化的運用

當然動態導航系統不光應用在植牙上,也可以用在多生牙手術上。傳統的多生牙拔除手術,只能靠手術醫師的經驗判斷牙齒在何處,但術中可能會遇到血管神經等風險,而動態導航一樣透過事前規劃,在手術當下可以減小手術傷口,也能清楚看到手術部位的解剖構造,減少風險與併發症,保護周圍健康組織,使移除多生牙、阻生齒的難度大大降低。

動態導航將手術中可能遇到血管神經等風險事先規劃,不僅縮小手術傷口還能看清楚手術部位構造,縮小手術風險、降低移除多生牙及阻生齒手術難度。
案例提供:黃莞婷醫師 品粹牙醫

科技的進步當然也提升了醫療的品質,在現今社會講求速率與品質,選擇合適的工具便能提高手術效率與安全,也有一個可以預期的手術結果。

運用藍光動態導航進行手術,縮小手術風險、降低移除多生牙及阻生齒手術難度。

延伸閱讀:兒童多生牙:上天給的神秘小禮物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黃莞婷 醫師

學經歷
衛福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前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前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中山學大學牙醫學士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黃莞婷 醫師 ∞ 歡迎走進口腔顎面外科診療室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