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兒童多生牙:上天給的神秘小禮物

撰文/黃莞婷醫師品粹牙醫 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有一天看診,有一個 8 歲的小弟弟被媽媽帶來檢查,媽媽問我說:「別人家的小孩門牙都正正的出來,唯獨弟弟是大門牙往旁邊歪,是不是那裡有問題?」

經過X光片檢查,果然發現兩個大門牙之間多了一個新朋友,就是所謂的多生牙。

本文亦授權刊登於:關鍵評論網

※以下文內有實際口腔手術照片※

什麼是多生牙?

X光片照出兩顆牙齒的多生牙
經由X光片可以看到兩顆門牙中間有一顆多生牙
案例提供:黃莞婷醫師

多生牙 (supernumerary tooth) 是指在正常齒列外多出的牙齒。好發於上顎前牙區,而位於兩個正中門齒附近的多生牙又特別稱為正中贅齒 (mesiodens) 。形狀也不同於正常牙齒的外型。據統計,亞洲人種發生正中贅齒的比例較高,約有 3-5%,目前成因還沒有定論。

會發現孩子多生牙的狀況,通常是因為家長發現恆門牙延遲萌發或排列不整齊的問題前往牙科求診,才在X光檢查後發現。

多生牙會影響小朋友口腔發展嗎?

此外,少數多生牙也可能出現在上下顎的小臼齒區附近,多數也都是因為牙齒排列不整齊才意外的發現。

多生牙有可能會造成不對稱牙齒萌發順序,即一側正中門牙旋出,但是另一側的門牙沒有萌發。這可能會導致:乳牙不脫落、門牙正中線偏移,也可能產生大牙縫在正中門牙之間。

兒童多生牙需要動手術嗎?

掀開牙齦取出多生牙的手術
因多生牙造成門牙側旋,手術切開牙齦後取出多生牙
案例提供:黃莞婷醫師
條紋布上有移除後的多生牙
取出後的多生牙
案例提供:黃莞婷醫師

如果多生牙維持穩定,沒有干擾牙齒萌發或是導致排列不正,也沒有產生囊腫等病變,可以先不移除並維持門診例行檢查即可。

但如果多生牙有導致牙齒排列不正或是囊腫等病變,還是建議要儘早手術介入移除。同時,移除多生牙之後,需定期追蹤其他牙齒狀態,評估是否需要牙科矯正的介入治療。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的最好時機是幾歲?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黃莞婷 醫師

學經歷
衛福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前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前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中山學大學牙醫學士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黃莞婷 醫師 ∞ 歡迎走進口腔顎面外科診療室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兒童牙齒矯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