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老人牙齒掉光是正常?沒有好好維持牙齒健康是掉牙主因!

撰文/陳昱璇醫師品粹牙醫 家庭牙科.牙周病科)

老化會使長輩生理機能逐漸衰退,如:咀嚼、吞嚥、消化機能變差,肌肉、關節退化,肢體靈敏度大不如從前,慢性病也隨之而來,最常見如高血壓、白內障、心臟病。

而複雜的用藥史在牙科治療上除了增加看診困難度,也會對長者的口腔狀態產生影響,像是藥物造成的口乾容易導致黏膜炎及蛀牙,或者抗骨質疏鬆藥物引起的併發症等。

因此,適當的口腔照護對於銀髮族保存牙齒、維持正常營養攝取至關重要。

一、銀髮族掉牙的原因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提出8020計畫,指出若80歲長者仍能保留至少20顆功能牙以供正常咀嚼及營養攝取,有助於維持長者整體健康和生活品質。

然而隨著年歲增長,除了身體靈活度下降外,口腔環境亦會產生生理、病理性變化,使得長者更難以維持良好清潔。

造成長者掉牙原因,常見的有下面幾種:

1. 口乾

在65歲以上人口中有30%受到口乾症影響,到了80歲更是進一步提高到將近四成,最常見造成口乾的原因是服用藥物的副作用,如治療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的藥物。

口乾可能會導致黏膜炎、蛀牙,尤其是牙根蛀牙。

口乾可能會導致黏膜炎、齲齒(特別是在接近牙根的位置)。
案例提供:陳昱璇醫師 品粹牙醫

2. 牙周病

牙周病是一種發生在口腔中的慢性發炎性疾病,也是成年人常見的牙科疾病之一

牙周病發生的主因是由牙菌斑推積在牙齒—牙齦交界處開始,產生牙齒周圍軟組織 (牙齦、牙周韌帶) 與硬組織 (牙骨質、齒槽骨) 破壞

臨床早期症狀包括牙齦流血、疼痛、牙齦紅腫、口臭,更進一步當牙根周圍的齒槽骨流失,嚴重時牙齒會動搖、甚至脫落而影響病患咀嚼功能。

牙周病發生的主因是由牙菌斑推積在牙齒—牙齦交界處開始,產生牙齒周圍軟組織 (牙齦、牙周韌帶) 與硬組織 (牙骨質、齒槽骨) 破壞。
更進一步當牙根周圍的齒槽骨流失,嚴重時牙齒會動搖、甚至脫落而影響病患咀嚼功能。
案例提供:陳昱璇醫師 品粹牙醫

3. 齲齒

齲齒俗稱蛀牙,同樣為好發的口腔疾病,其中年長病患又因為常有牙齦萎縮、藥物導致的口乾緣故,比起年輕人更容易產生牙根處蛀牙

根據統計,有將近五成的75歲以上年長者,罹患一顆以上的牙根齲齒,而牙根齲齒正是造成老年人牙齒喪失的主因之一。

4. 複雜的口腔贋復

若以全口32顆牙齒來看,根據衛福部統計65-74歲長者缺牙率為97.6%,缺牙平均顆數為11.18顆 (來源參考衛福部,104-105年度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計畫) 。

假使沒有適當修復,鄰近牙齒會傾倒導致清潔不易,對咬牙往下長,使咬合變得不穩定,甚至侵犯到正常修復空間

缺牙若沒有進行修復,鄰近牙齒會傾倒導致清潔不易,對咬牙長長使咬合變得不穩定,甚至侵犯到正常修復空間。
案例提供:陳昱璇醫師 品粹牙醫

傳統上缺牙多採取植牙、牙橋或活動假牙等方式重建,不同種類的贋復皆需要相對應的清潔及保養方法,才能讓辛苦製作好的假牙發揮長久功能,也能維持周遭自然牙的健康。

不同種類的贋復皆需要相對應的清潔及保養方法,才能讓辛苦製作好的假牙發揮長久功能,也能維持周遭自然牙的健康。
案例提供:陳昱璇醫師 品粹牙醫

二、銀髮族的口腔保健

1. 居家清潔

a. 正確的潔牙是首要之務

建議在三餐飯後及睡前都要潔牙,特別是配戴活動假牙的病患。

因為活動假牙和自然齒列間會有縫隙,用餐後常會有食物殘渣會堆積,若無適當清潔容易在放置固位鉤的牙齒發生齲齒,若蛀牙的程度到無法修復甚至會造成未來假牙無法配戴。

活動假牙和自然齒列間會有縫隙,用餐後常會有食物殘渣會堆積,若無適當清潔容易在放置固位鉤的牙齒發生蛀牙,若蛀牙的程度到無法修復甚至會造成未來假牙無法配戴。
案例提供:陳昱璇醫師 品粹牙醫

b. 牙刷及刷牙法

對於手部靈活度逐漸下降的長者,相當推薦改用電動牙刷

除了選用小頭、軟毛的刷頭外,同樣建議採用貝氏刷牙法,將刷毛和牙面夾45度角,並且覆蓋到牙齦,單顆牙齒停留5-10秒,讓牙刷能充分清潔最容易堆積牙菌斑的牙齦邊緣。

牙齒分為三面頰側、咬合側、舌側(牙齒內側),三面都要刷到。
刷牙時,牙刷與牙齒呈現45度角,兩顆一起刷。
牙刷來回刷十下,不要太過用力。
貝氏刷牙法

c. 使用牙線還是牙間刷?

牙間刷:由於老年人常因生理、病理性原因而有牙齦萎縮的現象,外露的齒頸部及牙根常有凹陷,特別是後牙區,使用牙線可能無法徹底清除凹陷處的牙菌斑,因此會建議使用牙間刷。

由於老年人常因生理、病理性原因而有牙齦萎縮的現象,外露的齒頸部及牙根常有凹陷,特別是後牙區,使用牙線可能無法徹底清除凹陷處的牙菌斑,因此會建議使用牙間刷。
牙線、牙間刷分別適合的對象與清潔處。

牙線:如果是齒列擁擠不整的位置,牙間刷無法順利放入則建議改用牙線,以免對牙齦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如果是齒列擁擠不整的位置,牙間刷無法順利放入則建議改用牙線,以免對牙齦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案例提供:陳昱璇醫師 品粹牙醫

d. 牙膏的選擇

建議使用含氟牙膏,氟濃度達1000ppm以上預防蛀牙效果更佳。

e. 是否能只使用漱口水清潔?

市售漱口水可能有防蛀、殺菌等效果,但無法光靠漱口就去除掉百分之百的牙菌斑,仍需物理性清除。

除了因拔牙、手術等原因無法正常清潔的患者外,都建議先以牙刷、牙間刷、牙線徹底清潔牙齒後再使用漱口水,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2. 特殊防護

a. 齒列中間有缺牙

鄰近缺牙的位置,使用牙刷通常無法有效清潔,建議使用大尺寸牙間刷或是單束毛牙刷

鄰近缺牙的位置通常牙刷無法有效清潔,建議使用大尺寸牙間刷或是單束毛牙刷。
鄰近缺牙的位置,建議使用大尺寸牙間刷或是單束毛牙刷。

b. 配戴活動假牙

・用餐完畢,須將活動假牙取下清潔假牙及口內,避免食物渣殘留。


・活動假牙不可用一般牙膏清潔,市售牙膏通常含有研磨劑,會刮花假牙表面導致細菌容易黏附。


・用小頭牙刷就著清水清洗,如果吃到較油膩、黏的食物可沾洗碗精加強清潔。


・使用假牙清潔錠前,仍須以牙刷去除食物渣及牙菌斑,浸泡時間約5-15分鐘,完畢後以清水沖洗,再戴回口內或收進保管盒。


・假牙不戴時或夜間,需浸泡在冷水防止變形。

c. 固定假牙

邊緣再蛀牙是造成舊有牙套或牙橋需拆除的常見原因,平時清潔這類固定假牙需特別注意刷到假牙—真牙交界處

邊緣再蛀牙是常見造成舊有牙套/牙橋需移除的原因,平時清潔這類固定假牙需特別注意刷到假牙—真牙交界處。(配邊緣在蛀照片)
案例提供:陳昱璇醫師 品粹牙醫


牙橋中央橋墩的位置,則需以牙線穿引器或超級牙線來清潔,避免牙菌斑黏附在支台齒鄰接面及橋墩之下導致齲齒或牙齦發炎。

假使是牙齦萎縮較明顯的長者也可改為使用牙間刷

而牙橋中央橋墩的位置則需以牙線穿引器或超級牙線來清潔,避免牙菌斑黏附在支台齒鄰接面及橋墩之下導致齲齒或牙齦發炎。假使是牙齦萎縮較明顯的長者也可改為使用牙間刷。
案例提供:陳昱璇醫師 品粹牙醫
牙橋中央清潔方式
牙間刷、牙線穿針、超級牙線
固定假牙的清潔方式

d. 口乾

有口乾症狀的長者建議可定時小口喝水,以潤濕口內避免不適,同時儘量減少酒精、含糖飲料或是咖啡因攝取

若是接受過頭頸部放射線治療的癌症病友,則建議可製作氟膠套,在晚間清潔牙齒後擠入氟膠,配戴10-15分鐘,可大幅減少廣泛性牙根蛀牙的機率。

3. 定期檢查

由於蛀牙、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在初期不一定會造成立即不適,建議定期要到牙科進行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早期介入治療。

除了每半年可以洗牙外,本年度健保亦開始給付65歲以上長者、糖尿病、洗腎、癌症患者等每三個月能塗氟,來降低老年人及特殊需求者蛀牙率。

三、為什麼掉牙不能不治療?

牙齒對於咀嚼功能、說話發音、面部美觀維持都扮演著重要角色,假使掉牙沒有及時處理很可能出現多種問題:

1.健康問題

難以好好咀嚼不僅不利於營養吸收,病患也可能偏好攝取特定食物(如:軟食、澱粉類),長期下來會影響身體機能營養失衡,出現肥胖、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較高。

另外根據研究統計,每多掉一顆牙產生認知障礙的風險會提高1.4%,而失智症出現的機率也會上升1.1%,全口無牙的患者出現失智症的機會更會提高四成之多。

2.發音及美觀問題

齒列完整不僅會影響能否正確發音,沒有好的後牙支持會讓下半臉看起來凹進去,前牙則肩負了笑容美觀及撐起側面唇部輪廓的功能。

若是缺牙沒有適當修復,可能會讓原本就對外觀在意的人更缺乏自信或是影響日常社交。

3.口腔環境不佳惡性循環

缺牙沒有及時處理會導致鄰牙傾倒、清潔不易、咬合不正,容易造成未來產生更多的蛀牙、牙周病和再次缺牙的惡性循環。

一旦多處缺牙,進行全口重建會是一條相當漫長的道路,最好的方式就是預防勝於治療


選擇適當的工具及方式做好每天清潔,定期到診所或醫院進行檢查追蹤,發現問題就該盡早介入處理,才不會將小問題拖延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本文引用專業文獻:
1. Development WHOCfH. 8020 better oral health for older people. In: Kobe :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6.
2. Stein P, Aalboe J. Dental Care in the Frail Older Adult: Special Considerations and Recommendations. J Calif Dent Assoc 2015;43:363-368.
3. Yu HC, Su NY, Huang JY, Lee SS, Chang YC. Trends in the prevalence of periodontitis in Taiwan from 1997 to 2013: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retrospective study. Medicine (Baltimore) 2017;96:e8585.
4. Gregory D, Hyde S. Root Caries in Older Adults. J Calif Dent Assoc 2015;43:439-445
5. Qi X, Zhu Z, Plassman BL, Wu B.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n Tooth Loss With the Risk of Cognitive Impairment and Dementia. J Am Med Dir Assoc 2021;22:2039-2045.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陳昱璇 醫師

家庭牙科 /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國防醫學院牙醫科學研究所碩士
三軍總醫院牙周病專科訓練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