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蛀牙怎麼辦?認識蛀牙程度、治療方式與預防方法

撰文/劉姿麟醫師品粹牙醫 家庭牙科)

一、為什麼會蛀牙

平時,我們的嘴巴就存在好多看不見的細菌。當我們吃完東西後,食物殘渣、口腔內脫落的細胞、成千上萬的細菌,一起堆積在牙齒的表面,形成牙菌斑。牙菌斑中的某些細菌(例如:乳酸鏈球菌及轉糖鏈球菌)為了生存,會分解口腔食物殘渣的醣類來獲取能量,在這個過程中產生了酸性物質,進一步造成牙齒礦物質(牙釉質及牙本質)的去礦化,礦物質開始流失,漸漸牙齒結構變得脆弱,蛀牙逐漸形成

剛形成的牙菌斑,質地雖然軟,但是黏黏稠稠的跟青苔很像,必須利用牙刷、牙線、牙間刷機械性地刷除,若只有漱口無法清潔乾淨。如果無法將牙菌斑清除,細菌會不斷的繁殖增生,產生的酸性物質越多,牙齒結構流失的量越大,蛀牙的深度及範圍也會跟擴大。絕大多數人,最不容易清潔乾淨的地方是在口腔後方大牙齒的咬合面、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牙齦溝、及牙縫,在執行日常口腔清潔時要特別注意。

蛀牙形成的四大要素:宿主、致齲菌、醣類、時間

蛀牙形成的過程:牙齒、醣類、時間、細菌缺一不可

要降低蛀牙發生的機率,可以由其形成的要素下手。

  • 宿主:牙齒,可以透過含氟牙膏及定期塗氟強化琺瑯質
  • 致齲菌:改變菌種相對困難、但可以經由清潔口腔來降低細菌量,避免蛀牙發生
  • 醣類:是細菌的食物,平常飲食要減少精緻醣類(糖果、餅乾、麵包等)的攝取
  • 時間:吃完東西就刷牙,避免口腔長時間呈現酸性,降低蛀牙發生機率

二、蛀牙症狀&程度與各階段治療方式

蛀牙了怎麼辦?為什麼有時候補起來就可以了,有時候卻要做齒雕或假牙?什麼狀況要做根管治療活髓治療又是什麼?其實,醫師在評斷蛀牙該如何治療時,會由兩個面向來考量!蛀牙的範圍及蛀牙的深度

蛀牙範圍的大小

依據影響牙齒結構強度的多寡分四種類別

我們可以將牙齒想成一棟房子,如果只是其中一面牆上有個小破洞,當然可以用補丁的方式來進行修復,但如果整面牆破掉,甚至是2面牆消失,想當然強度大大受到影響,單純用填補的方式容易崩塌,也無法承受咬合的力量,就必須靠齒雕或固定式假牙來進行修復。

單一局部牆面的破壞:填補

蛀牙填補前、品粹牙醫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劉姿麟醫師
蛀牙填補後、品粹牙醫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劉姿麟醫師

延伸閱讀:補牙一直掉,二次蛀牙怎麼辦?補牙材料密合度比較

範圍影響整個牆面以上:局部覆蓋齒雕或全覆蓋齒雕

品粹牙醫全覆蓋齒雕與局部覆蓋齒雕案例
全覆蓋齒雕&局部覆蓋齒雕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劉姿麟醫師

根管治療完的牙齒:傳統固定假牙/全覆蓋齒雕

根管治療後牙冠套使用之案例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劉姿麟醫師

延伸閱讀:【根管治療後牙套】材料特色與價格比較

蛀到斷頭、牙根分岔:拔牙+牙橋或拔牙補骨+植牙

品粹牙醫植牙補骨案例
補骨植牙案例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劉姿麟醫師

蛀牙的深度

依據靠近神經的距離分成四個階段

牙齒結構切面觀,由外而內依序為:牙釉質、牙本質、牙髓神經腔

品粹牙醫牙齒結構圖
牙齒剖面圖

初期蛀牙

深度侷限在牙釉質,牙齒表面可能看起來白白的,病人本身不會有什麼感覺,主要經由X光片及牙醫師目視檢查發現,這個時期需要加強口腔清潔、改善飲食習慣、亦可考慮密集接受高濃度的塗氟來控制蛀牙繼續進展,尚不需要進行填補。

淺層蛀牙

蛀牙深度未達牙本質內部1/3,雖然距離牙髓神經還有一些距離,但病人可能開始會有冷水敏感的狀況,牙齒表面出現小而淺的窩洞,經醫師判斷蛀牙範圍後可以直接填補蛀牙或利用齒雕及假牙進行修復。

中層蛀牙

蛀牙深度達牙本質內1/3很靠近牙髓神經腔,除了冷敏感外,可能開始會有疼痛的狀況,且牙齒表面會有顯而易見的窩洞,經醫師判斷牙髓神經發炎的程度選擇接受活髓治療或是根管治療,活髓治療目的為盡可能保留牙齒神經的活性,但無法避免後續需要根管治療的可能。

延伸閱讀:蛀牙蛀得太深,除了根管治療,我可以選活髓治療嗎?

深層蛀牙

蛀牙深度到牙髓腔甚至於牙髓神經壞死,可能有膿包或瘺管的出現,需要根管治療,而後接受固定假牙或全覆蓋齒雕修復。

三、預防蛀牙的方法

  1. 良好口腔衛生及飲食習慣
  2. 定期塗高濃度氟漆
  3. 定期接受牙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四、結語

如果蛀牙在最初期就發現,可以透過良好的清潔及塗高濃度氟來控制住。若沒有及早治療,任由蛀牙持續發展,所需接受治療的複雜程度隨時間演進越來越高,所需要的花費也跟著越來越高。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劉姿麟 醫師

學經歷
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系學士
台北榮民總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