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冷光美白是什麼?很貴嗎?牙齒美白方法比較

撰文/謝鈞皓醫師品粹牙醫 家庭牙科)

一、為什麼我的牙齒黃黃的?

牙齒變色有很多原因造成,大致可區分為內因性或外因性[註1]

  • 內因性染色:為牙齒結構本身的變色,可以想像成牆壁的油漆底漆變色,常見原因有四環黴素染色、牙齒先天發育不良、老化、蛀牙、填補物變色等
  • 外因性染色:為牙齒表面的染色,可以想像牆壁油漆外層沾染到污漬,常見原因有食用咖啡、檳榔、醬油、抽菸等。

不同的染色成因對應不同的處理方式:內因性染色可藉由冷光美白、居家美白貼片的方式處理;外因性染色可透過噴砂美白、齒面磨光及打亮來除去污漬。

品粹牙醫謝鈞皓醫師噴砂美白案例照
噴砂能有效去除牙齒表面的色素斑塊,但不會改變牙齒底色,若是牙齒結構本身變色即無法使用。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謝鈞皓醫師

二、冷光美白到底是什麼?

以品粹牙醫為例,合格的冷光美白需有完整術前諮詢、濾光眼鏡、牙齦保護劑、牙醫師、術後衛教卻一不可。
以品粹牙醫為例,合格的冷光美白需有完整術前諮詢、濾光眼鏡、牙齦保護劑、牙醫師、術後衛教缺一不可。

冷光美白所使用的美白藥劑,在混合後會分解產生自由基,與牙齒內的色素分子進行氧化還原反應,逐漸將色素分子分解以達到牙齒美白的效果。而美白的過程中加入藍光(即俗稱的冷光)照射,可以加速美白藥劑的自由基產生,使美白效果更為快速。

冷光美白過程中照射的強烈藍光,可能會造成眼睛傷害,因此醫師在治療過程中會讓患者配戴橘紅色的濾光眼鏡,避免藍光刺激眼睛。而美白藥劑對牙齦亦具有刺激性,因此醫師會在牙齦塗上保護劑,減少美白藥劑和牙齦的接觸,減低術後牙齦不適。

冷光美白的步驟

  1. 醫師檢查評估及診斷
  2. 口腔清潔:去除牙齒表面的牙菌斑
  3. 塗佈牙齦保護劑與美白藥劑
  4. 戴上抗藍光眼鏡並開啟藍光照射
  5. 重複塗抹藥劑及藍光照射30-60分鐘,醫師依臨床狀況調整
  6. 去除藥劑及牙齦保護劑
  7. 塗佈含氟凝膠
  8. 術後衛教

整體時間約60~90分鐘。

冷光美白可以變多白呢?

美白的程度因人而異,通常一次療程可以改變2-4個比色板色階[註2],且對年紀輕以及牙齒顏色較深的患者,效果會更加明顯[註3]。相反的,牙齒染色的時間經過越久,能夠恢復亮白的程度就會降低。

冷光美白的最大優勢:短時間牙齒色階可以明顯進步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謝鈞皓醫師
冷光美白的最大優勢:短時間牙齒色階可以明顯進步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謝鈞皓醫師

冷光美白費用

一般來說,冷光美白的療程費用大約20000-35000不等,實際療程費用還是以您就診的牙科診所為主。若您有冷光美白的需求,一定要選擇專業安全、且原料來源安全合格的牙醫診所,勿追求價格上的便宜而讓一生只有一副的牙齒失去健康,歡迎諮詢竹北品粹牙醫

三、什麼樣的牙齒適合冷光美白呢?

適合冷光美白的人

  • 快速達到美白效果:例如時間緊迫、婚禮在即的患者
  • 年輕且齒色較深患者:在這類患者身上美白效果更好[註3]

不適合冷光美白的人

  • 懷孕婦女:雖然沒有文獻明確指出對胎兒有害,但仍建議生產後再進行牙齒美白。
  • 尚未控制的口腔問題:建議蛀牙及牙周病穩定後再進行
  • 口內多處有填補物或假牙:牙齒美白後可能會和先前的填補物或假牙顏色有落差,術後有可能要更換填補物及假牙,建議治療前和醫師充分討論。

四、冷光美白優缺點

冷光美白 vs. 居家美白

冷光美白相對於居家美白有著快速的優點:冷光美白1.5小時內就可以看到明顯變化,而居家美白則需要至少一週才有相同效果[註4]。此外,冷光美白是在診所內進行治療,醫師都會隨時在旁調整時間、劑量,相比於居家美白是患者在家自行操作,若一次使用劑量過多或過長,容易造成牙齒敏感及牙齦受傷,甚至傷害到口腔黏膜等問題。

冷光美白與其他牙齒美白方式比較

冷光美白居家美白陶瓷貼片噴砂美白※
療程時間1-1.5 小時2-4 周2-4 周30 分鐘
優點•  短時間就有效果
•   醫師親自調控劑量,較為安全
•  自行在家操作,節省看診時間
•   術後敏感較少[註5]
•  美白效果持久,沒有回色的問題
•   可改變牙齒較多色階
•   可改變牙齒外型,重新建立微笑曲線
•   去除牙齒表面染色
•   較沒有牙齦刺激及術後敏感
費用次之次之
維持時間1-1.5 年[註4]1-1.5 年[註4]數年半年
適合狀況•  想要快速變白•  怕術後牙齒敏感
•  定期使用能持續維持美白效果
•  想要非常潔白且長期穩定的齒色
•  想要同時改變牙齒外型
•  牙齒表面的髒污或斑塊
噴砂美白用以去除牙齒表面污漬、斑塊,與其他美白方式目的不同,不能直接比較喔!

品粹牙醫牙齒美白相關文章:

五、冷光美白需要注意事項?

冷光美白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美白藥劑造成的牙齦刺激以及術後牙齒敏感通常僅輕微不適,約2-3天就會恢復正常[註1]。為了降低術後敏感,冷光美白通常術後會在牙齒上塗抹氟化物,並且建議患者在家可持續使用抗敏感牙膏[註6]加速緩解術後敏感術後兩周內建議不要食用深色食物,例如:咖啡、茶、檳榔[註7],避免快速回色,大大降低美白效果。

冷光美白常見Q&A

Q:牙齒敏感可以做冷光美白嗎?

A:牙齒敏感是否能進行冷光美白需要經由醫師判斷,找出目前造成牙齒敏感的原因。若敏感的原因來自不密合的填補物牙齒有齒頸部磨耗(cervical abrasion),只需要將缺損完整修補,仍可以進行冷光美白

Q:冷光美白可以維持多久?

A:1-1.5 年以上,依每個人飲食習慣而異[註7],減少食用深色食物可以有效延長美白的效果。此外,冷光美白後仍可搭配居家美白,能夠更能夠維持並延長美白的效用[註8]

結語、醫生想說的話~

現階段牙齒冷光美白的技術已經很成熟、安全,然而牙齒美白仍須專業的牙醫師評估後操作,才能同時保護您的健康又達到牙齒潔白的療效 ,建議美白前還是要跟您的牙醫師充分討論喔。

本篇文章參考文獻
[1]Berman, L.H. and K.M. Hargreaves, Cohen’s pathways of the pulp-e-book. 2020: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2]Kossatz, S., et al., Effect of light activation on tooth sensitivity after in-office bleaching. Operative dentistry, 2011. 36(3): p. 251-257.
[3]Rezende, M., et al., Predictive factors on the efficacy and risk/intensity of tooth sensitivity of dental bleaching: A multi regression and logistic analysis. Journal of Dentistry, 2016. 45: p. 1-6.
[4]Irusa, K., et al., Tooth whitening procedures: A narrative review. Dentistry Review, 2022: p. 100055.
[5]He, L.-B., et al., The effects of light on bleaching and tooth sensitivity during in-office vital bleaching: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dentistry, 2012. 40(8): p. 644-653.
[6]Wang, Y., et al., Evaluation of the efficacy of potassium nitrate and sodium fluoride as desensitizing agents during tooth bleaching treatment—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ournal of dentistry, 2015. 43(8): p. 913-923.
[7]Chen, Y.-h., et al., Short-term effects of stain-causing beverages on tooth bleaching: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 Journal of dentistry, 2020. 95: p. 103318.
[8]Carey, C.M., Tooth whitening: what we now know. Journal of Evidence Based Dental Practice, 2014. 14: p. 70-76.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謝鈞皓 醫師

家庭牙科

專長
3D齒雕
智齒拔除
活髓保存

學經歷
台北榮總住院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 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
陽明大學牙醫學士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士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