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缺牙不補,久了有什麼影響?牙橋與植牙的差別

撰文/趙子睿醫師品粹牙醫 贗復假牙科)

一口健康的牙齒與好的生活品質是非常相關的。一旦忽略了牙齒的健康,最終因疾病必須拔牙時,民眾該如何面對缺牙後的相關治療呢?

這篇文章我們來聊聊缺牙的原因、缺牙的影響,以及缺牙重建的選擇。

缺牙的成因

常見的缺牙原因有很多:

1. 嚴重牙周病

牙齒由包圍牙根的齒槽骨支撐,一但發生牙周病,齒槽骨地基遭受細菌破壞流失,牙齒因此開始動搖,無法承受咬合力,若沒有趁早治療,最終因此拔除。

延伸閱讀:三階段認真照護牙周病,曲終牙不散 【牙周病治療】

2. 嚴重齲齒

嚴重的齲齒(蛀牙)會導致整顆牙齒結構變差,而無法以牙冠修復,或是做完牙冠後也還是沒辦法承受咬合力而再次崩壞。

延伸閱讀:牙痛臉腫,竟是嚴重蛀牙成蜂窩性組織炎和鼻竇炎

3. 牙齒斷裂

外力(車禍撞擊,咬到骨頭等)造成無法修復的牙齒斷裂。

4. 先天性缺牙

先天因素缺牙。

缺牙長期的影響

走到缺牙這一步

除了上述第三與第四點較難預防,其實牙周病或蛀牙,都是要很嚴重的狀況才會需要拔掉,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台灣牙周疾病盛行率高達九成,5 歲以下兒童齲齒盛行率高達 79.3% ,調查也發現每天使用牙線者不到 10%,顯示民眾對於牙齒保健預防觀念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延伸閱讀:預防蛀牙!台灣兒童蛀牙率高,小一生健保補助溝隙封填

口腔是個有細菌的環境,當我們進食之後,食物殘留在牙齒上若沒有確實清潔,就容易讓細菌滋生,

造成後續的蛀牙與牙周問題,而初期的疾病不一定會有症狀,往往等到疼痛難耐或是牙齒動搖沒有辦法咀嚼才來就醫,很多牙齒到這個狀況就只剩拔牙一途了。

許多人可能會心想,全口那麼多牙齒,少了一兩顆應該也不會怎麼樣,反正出問題的牙齒拔完,就不會痛了,也可以正常吃東西,保持著再撐撐看吧,真的有問題再去處理的想法。

但真的是這樣嗎?

1. 鄰近牙齒位移

缺牙導致臨牙排列混亂
缺牙久了,導致牙齒移動,傾倒歪斜

一般來說,成人恆牙牙齒數目總共有 32 顆,排列應是互相肩並肩相靠的,若缺了其中一顆,缺牙處相鄰牙齒會慢慢開始傾倒歪斜,產生不易清潔的死角,更容易造成細菌堆積導致牙周病。

2. 倚靠單邊咬合

單側缺牙過多,會造成咀嚼功能差,而使用另外咬合力較好的一邊吃東西,長期代償的結果會造成單側咀嚼肌肉變大,與顳顎關節的負擔,嚴重甚至可能會影響外在臉型。

3. 加速牙齒磨耗

因長期依賴單邊進行咬合、常見單側牙齒珐瑯質磨耗,造成敏感性牙齒,與剩餘牙齒斷裂的可能性。

4. 無牙脊骨質牙肉萎縮

牙齒被拔掉後,骨頭與牙肉因沒有支撐隨著時間會開始慢慢萎縮,一但拔牙後置之不理,時間拖的越久,日後重建的時間與費用越多,所以在拔牙之前,其實就要把重建一併考慮進去,才是一個完整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植牙補骨粉打好地基,提高植牙成功率

5. 對咬空間喪失,需矯正介入

沒有對咬的牙齒會慢慢移位,舉例來說當患者下排的臼齒被拔掉,時間一久,上排的臼齒會因為沒有牙齒跟他對抗,慢慢地往下掉,看起來就像變長了一樣,這時想要重建下排的牙齒,還需要以矯正方式將牙齒拉回原位,才能完成缺牙區重建。

延伸閱讀:牙齒矯正前你要知道的事!該做什麼準備?

6.腸胃與心臟問題

因只有單邊咀嚼,容導致食物無法充分咀嚼細爛,以致造成腹脹、腹痛等腸胃問題,長期下來會增加腸胃負擔,影響健康。

此外美國心臟協會也曾發表研究指出,缺牙的多寡,影響了心臟患病機率,如果缺牙 2 顆以上,未來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將多出 23%。

7. 失智

根據日本研究造成失智症的風險因子之一便是「缺牙問題」,缺牙越多者,失智的風險便越高,過去曾有研究指出咬合功能是可以刺激成年人的大腦,咀嚼能力的腦部循環,這也是衛生組織推廣的 8020 運動,希望在高齡化的社會下,年紀 80 的長輩口內要有 20 顆牙齒,達到良善的咀嚼功能。

缺牙重建的 3 種治療方式

缺牙重建的三種假牙圖片對比
活動假牙、牙橋、植牙
  • 活動假牙
  • 牙橋(傳統固定式假牙)
  • 植牙(固定式假牙)

1. 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是一顎為單位,上面會設計一些金屬或塑膠鉤子,整副勾在其他自然牙上,避免鬆脫,缺牙區則是在假牙基座上面擺放塑鋼牙,來補齊缺牙的問題。但咬合力量是透過缺牙區底下齒槽粘膜與骨脊支撐,相對來講較弱,也會對其他自然牙有較大的負擔。

2. 牙橋

三合一特殊牙線
牙橋需要用特殊的牙線清潔

牙橋(傳統固定式假牙)是治療缺牙時的傳統方法。會需要修磨缺牙區前後的支柱牙做為橋墩,將三顆假牙相連,來填補缺牙區域,回復咬合功能。雖然治療時間快速,也不需手術,但牙橋較大的缺點是,必須修磨正常牙齒的珐瑯質、與牙橋下方的縫隙不易清潔,增加其餘牙齒蛀牙以及牙周病的可能性。長期來看,成功率會略低於植牙。

3. 植牙

人工植牙是在缺牙區域放植人工牙根,等待人工牙根與齒槽骨整合後,再接上正式假牙,以恢復正常的咀嚼與美觀功能。現今人工植牙已是相當成熟的技術愈治療方式,相較於傳統牙橋來比,不需要大量修磨缺牙區相鄰的健康牙齒,成功率略高於傳統牙橋。

植牙手術,需要謹慎完成術前的評估,包括病人身體及口腔狀況。藉由電腦斷層,數位口腔掃描機等先進設備收集資料制定治療計畫,以及用導引板、X-Guide 藍光 3D 導航植牙機做手術的輔助,以降低手術的風險或併發症。   

延伸閱讀:植牙後可以馬上喝咖啡嗎?植牙術後照顧的十個重點

缺牙越久,影響越大

臨床上看到許多患者對於缺牙的問題並不重視,也不知道後續帶來更多的問題,可能造成牙齦骨質萎縮,後續需要補骨補肉的重建, 鄰近牙齒位移歪斜,甚至咬合崩壞,而讓重建的難度增加,要花費的時間跟治療費用當然也變多了。

以上談了那麼多,希望大家對於缺牙帶來的問題與治療方式能更了解,相較人工植牙或是牙橋贗復更好的選擇,就是好好的珍惜保護自己天然的牙齒,在可修復時好好照顧,儘量不要植牙。但一但面臨缺牙問題,人工植牙仍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之一。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趙子睿 醫師

學經歷
美國華盛頓大學 全口美容重建 國際認證醫師
美國賓州大學 數位牙科 國際認證醫師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 植牙專科研究
顯微鏡於高階美學仿生牙體修復之進階應用課程講師

〉〉趙子睿醫師個人網站 DR.CHAO
〉〉趙子睿醫師 Instagram
〉〉趙子睿醫師 FB

刷牙&牙線為口腔照顧之基本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