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拔完牙齒痛到睡不著,乾性齒槽炎會自己好嗎?

撰文/黃莞婷醫師(口腔顎面外科專科)

『拔牙完前兩天都很好,怎麼突然開始變好痛?痛到頭都痛晚上睡不了覺了』

      黃小姐星期一拔了左下方的智齒,但星期四晚上開始變得很痛,吃了止痛藥後不痛,但藥效過了就開始痛,甚至晚上都沒辦法睡,一路痛到太陽穴都很不舒服,於是回來給醫師檢查,這才發現,她的傷口產生了『乾性齒槽炎』。

什麼是『乾性齒槽炎』?

 乾性齒槽炎又名「齒槽骨髓炎」,雖然有一個『炎』字,但它不是傷口被細菌感染,而是因為拔牙完的傷口應該會有血塊保護周圍骨頭,慢慢的血塊會變成肉芽組織進而促使傷口癒合。可是一旦血塊不見了,周圍的骨頭乾乾的露出來,其中的小神經分支會暴露而感受外界刺激,就會以『痛』的方式呈現。統計上來看所有牙齒的發生率1~6%,其中產生在下顎智齒拔牙傷口的機會為38%。持續時間因人而異,可能持續一到兩週不等,少數會持續一個月。

延伸閱讀:水平智齒一定要拔嗎?認識口內的隱形炸彈「含齒囊腫」

乾性齒槽炎常見症狀

  1. 拔牙完3~5天後產生,不是一拔牙就出現。
  2. 止痛藥藥效內不痛,但藥效過了就很痛,可能會包含半邊臉、下巴、耳朵、太陽穴,甚至到後腦勺
  3. 口內會有異味,可能合併味覺改變。
  4. 傷口可以看到白白的骨頭,沒有肉芽組織覆蓋。

以上僅為常見的徵兆及症狀,若有任何疑似症狀,請盡快諮詢原手術診所及牙醫師。

可能產生讓血塊喪失的原因

  • 術後大量漱口、吐口水或血水及使用吸管
  • 抽煙
  • 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如避孕藥)
  • 術前口腔有合併感染
  • 較大的手術傷口或較長的手術時間

乾性齒槽炎治療方式

因為並非細菌感染,所以臨床上不需要吃抗生素,僅需要止痛藥做症狀控制,同時在傷口內放含丁香油酚或碘仿的敷料,直接作用在骨頭表面以減少疼痛感。

如何預防乾性齒槽炎的產生?

  1. 術前盡量做好口腔清潔,減少待拔牙齒周圍的發炎情況
  2. 術後盡量將口水血水吞下,避免做過度漱口、吐口水的動作
  3. 術後一週避免使用吸管吸飲料,改使用杯子
  4. 術前避免使用荷爾蒙製劑
  5. 術後傷口內可以放置膠原蛋白協助保留血塊以保護傷口

延伸閱讀:拔智齒需要自費放膠原蛋白或 PRF 嗎?六種原因造成拔牙傷口難癒合

結語、醫生的話

一般拔牙手術後診所都會進行基本的衛教如請不要用力漱口、避免使用吸管等等,但若擔心乾性齒槽炎的發生,也可以跟醫師要求在傷口放置膠原蛋白讓傷口更不易暴露。拔牙後一兩天內若有疼痛感是正常的,可以搭配醫師開立之止痛藥舒緩。但若是疼痛感在第三四天後才出現,同時合併有往上下延伸至下巴、臉頰、甚至太陽穴,且疼痛感異常劇烈時,請立刻跟診所聯繫尋求治療喔!

參考文獻

Bowe DC, Rogers S, Stassen LF. The management of dry socket/alveolar osteitis. J Ir Dent Assoc. 2011–2012;57:305–310. 

Blum IR. Contemporary views on dry socket (alveolar osteitis): a clinical appraisal of standardization, aetiopathogenesis and management: a critical review. Int J Oral Maxillofac Surg. 2002;31:309–317.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黃莞婷 醫師

學經歷
衛福部部定口腔顎面外科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會員
前新竹國泰醫院兼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前汐止國泰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台北長庚紀念醫院住院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訓練醫師
中山學大學牙醫學士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臉書粉絲專頁

追蹤更多黃莞婷醫師>>
黃莞婷 醫師 ∞ 歡迎走進口腔顎面外科診療室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