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牙周病造成牙齦萎縮怎麼辦?牙周病雷射治療有用嗎?

撰文/張雅婷醫師品粹牙醫 牙周專科

牙周病造成的牙齦萎縮

隨著年齡增長,多少會遇到牙齦退縮的問題。尤其牙周病患者會因為牙齦發炎,齒槽骨被破壞而使牙齦萎縮得更多了。

牙齦萎縮會帶來一些相關的問題,如:牙根裸露導致敏感酸痛、牙根刷耗或齲齒等,以及殘留的牙菌斑和美觀的問題等。平常,可以藉由自己觀察,牙縫是否變大了?牙縫容易塞食物、牙齒是否變長了?喝冰的食物是否有敏感性牙齦的症狀判斷,可能有牙齦萎縮的問題,建議牙齒定期檢查時可以告知症狀,請醫師鑑別診斷來進一步處置。

如何防止牙齦萎縮惡化?

牙周流失量=牙齦外露+牙周囊袋深度
牙周流失量=牙根外露+牙周囊袋深度

牙齦萎縮怎麼辦呢?

首先,先找出牙齦萎縮的病因。包含:不當的刷牙方式、牙根外突、牙齦錯位、薄的牙齦組織、齒顎矯正、下方的骨頭解剖結構、高位繫帶、牙周病等等。醫師會根據牙齦退縮的缺損分類決定處理方式,有些可藉由牙根覆蓋的手術來補救,但若缺損嚴重的情形下,可能只能達到部分效果或是術後效果有限。

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較有機會重建牙齦回來,否則只能防止牙齦萎縮繼續惡化。而牙周病導致的牙齦萎縮,則需要控制好牙菌斑,並治療牙周病。

臨床上牙周病的治療分為三階段

牙周病治療流程

延伸閱讀:三階段認真照護牙周病 【牙周病治療】

第一階段:基礎治療

第一階段:目的在於控制發炎的情況,減少牙菌斑的堆積,包含藉由正確的潔牙方式控制牙菌斑,以及牙齦下牙結石刮除及牙根整平術,也可合併牙周雷射微創治療,效果更會顯著、進而減少進到手術的機會。

延伸閱讀:防疫在家,也能守護牙齦健康 【牙周病居家清潔】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

第二階段:當基礎治療無法改善時,便需要手術治療介入。包含牙周清創手術、牙周再生手術等手術治療,可搭配雷射殺菌、刺激牙周組織幫助骨頭再生。

第三階段:維護支持性治療

第三階段:定期維護治療,也是完整牙周治療的一部分,通常需3-6個月左右定期回診和保養,以維持治療後的效果。

牙周炎的狀態下,通常牙齦會發炎紅腫,經過治療可能幾天內就消腫了,因此會覺得牙齦稍微萎縮,這是正常的現象。只要後續控制好牙周病,可以避免惡化。定期的維護和牙菌斑控制,才能確保牙周健康並減少牙周病導致的牙齦萎縮。

此患者治療前有明顯牙齦流血、紅腫與膿包等症狀。治療後可看見明顯消腫改善,牙齦因此稍微萎縮,但恢復較健康的粉紅色。
由於萎縮的部分包含牙間乳突,重建較困難,若在意牙縫變大,則需諮詢贋復醫師製作假牙改善。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張雅婷醫師

相較於傳統牙周病治療,牙周病雷射有哪些優點?

殺菌清創效果更佳、傷口較小、加速癒合、減低不適

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從1960年代雷射開始發展,當今的醫學雷射治療已被廣泛地應用在皮膚科、眼科、外科等領域數十年了。而牙科也有多不可數的雷射治療項目,通過FDA認可在臨床應用了。由於口腔雷射技術的進步與蓬勃發展,大大改善傳統治療的疼痛、癒合等難題,進而達到微創醫學的照顧。

牙周病治療主要在移除牙菌斑、牙結石、發炎壞死組織。如能在牙周傳統治療之外輔以雷射治療,除了可達到更好的殺菌清創效果,傷口較小,治療後的牙齦萎縮量也比手術治療來得少,且低能量的雷射可加速傷口癒合及減少不適感。相較之下牙周病的手術治療,傷口範圍較大,術後會有傷口腫脹、照顧等問題,牙齦收縮量也較明顯。若懼怕手術的患者能以傳統治療加上雷射輔助,會是很好的替代方案,也會是極佳的組合。

聲明:本所療程皆由專業醫生評估後,依照個人口腔狀況進行治療。
因每位患者個別狀況不同,術後狀況也不盡相同,需親來本所由醫生評估。

結語:牙周病治療對牙齦萎縮的重要性

雖然牙周病造成的牙齦萎縮不能再生,但治療牙周病才能解決病因。

不必擔心害怕牙周治療造成牙齦的退縮,在許多病例中有牙齦萎縮並不會造成不良的後果,只要持續定期牙周維護保養,即可以防止牙齦萎縮繼續惡化。在有些特別情況下,才可能需要牙根覆蓋手術來減少萎縮缺陷。因此控制好牙周病,定期檢查,就不必過度擔心,可以延長牙齒的使用壽命。

醫師使用牙根覆蓋術治療牙齦萎縮,但每位患者狀況不同,請務必給醫師評估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張雅婷醫師

延伸閱讀:牙齦流血怎麼辦?是牙周病前兆嗎?

延伸閱讀:口腔兩大疾病:蛀牙和牙周病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張雅婷 醫師

牙周專科 / Periodontology

學經歷
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台灣大學臨床牙醫學研究所碩士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灣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牙周病科暨植牙中心主治醫師
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臨床講師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