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蛀牙蛀得太深,除了根管治療,我可以選活髓治療嗎?

撰文/品粹牙醫

牙齒好像怪怪的,有時候咬起來痛痛的,但是又不想去看牙醫,因為最怕聽到牙醫說:

「這顆牙齒蛀得很深,要抽神經了喔~」

天哪,抽神經聽起來超痛的!抽完神經還要花大錢做假牙,天哪,我不想抽神經~有沒有什麼別的方式可以救救牙齒呢?

當牙齒不舒服時,這樣的小劇場是不是也曾經在你心中上演呢?先別越想越多嚇壞自己,快來找牙醫檢查看看牙齒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或許這顆怪怪的牙齒可以經由活髓治療,避免抽神經的下場喔!

一、留住牙髓的活性

牙齒構造

其實牙醫師也想能不抽神經就不抽,為什麼呢?牙齒中心的牙髓組織,也就是俗稱抽神經治療會去除的部分。其實不只是神經而已,還包括了血管、淋巴管及一些附連組織。主要功能有感受外界刺激(蛀牙、冷熱、咬合力量…等)、供給牙齒結構水分養分抵抗病菌侵入的功能。

牙髓腔

  • 包含神經、血管、淋巴管及一些附連組織。
  • 主要功能:感受外界刺激(蛀牙、冷熱、咬合力…等),供給牙齒水分養分,抵抗病菌的侵入。

如果沒有了牙髓組織,牙齒對外界刺激的感受降低,就像警報裝置失靈一般,會造成牙齒受損的刺激將無法及早被偵測,往往發現時已經病況嚴重;而失去水分養分供給的牙齒,結構及自我修復能力也會弱化。所以,若能保留牙髓活性,對牙齒的好處多多。

二、蛀牙程度與活髓治療

蛀牙要多深才會影響到牙髓呢?依蛀牙與否以及蛀牙深度,簡單做三種分類:

蛀牙程度示意圖
淺 / 中 / 深 層蛀牙

淺層蛀牙

蛀牙深度僅限於牙釉質(琺瑯質),通常無症狀。

中層蛀牙

蛀牙深度到達牙本質,甚至接近牙髓腔,喝冰的或是咬到硬物可能會感到酸痛。

深層蛀牙

蛀牙深度到達牙髓腔附近,嚴重時會產生牙髓炎症狀,伴有持續性疼痛,後期甚至會牙髓壞死,產生牙齦膿包。

蛀牙治療方式

樹脂填補

淺層及中層蛀牙

淺層及中層蛀牙的狀況下,通常治療方式為蛀牙移除後用補牙樹脂填補起來。

深層蛀牙

深層蛀牙治療方式:活歲治療或根管治療
治療方式會由牙醫師根據患者口腔狀況評估建議活髓治療還是根管治療。

但如果蛀牙太接近牙髓腔,深層蛀牙填補後可能會有術後敏感的症狀。此外,補牙時使用的黏著接合劑,也可能對牙髓有刺激性, 牙髓組織長期受刺激可能會逐漸壞死。因此,牙醫師看到中層或深層蛀牙,會經由臨床檢查,先確認牙髓組織的健康狀況,若判斷有機會保留牙髓活性,會建議患者可以選擇活髓治療盡可能保留牙髓組織活性,也可以減少術後敏感的發生。

但當患齒已經有明顯症狀,如持續疼痛,腫脹發炎,甚至牙髓壞死、牙根尖膿腫,則建議直接進行根管治療因為牙髓組織已經嚴重受損,活髓治療的效果不佳。

三、活髓治療是什麼?

活髓治療、品粹牙醫

活髓治療,顧名思義是讓牙髓組織保留活性的治療。在去除受細菌感染的蛀牙齒質,甚至部分受影響的牙髓組織後,用一層生物材料覆蓋在牙髓組織旁,保護牙髓促進修復。

目前常用的生物材料

  • 三氧礦化物mineral trioxide aggregate(MTA)
  • 矽酸鈣基底材料(Biodentine)

活髓治療特色

這些材料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密封性,可直接覆蓋在牙髓上隔絕外界刺激,促進修復性牙本質生成,幫助牙髓保持活性。

活髓治療花費時間

進行活髓治療需要一或兩次約診,每次需時30~60分鐘治療時間,有放大倍率工具(牙科放大鏡或顯微鏡)的輔助。

活髓治療治療步驟:

A.患齒處施打麻藥,用橡皮帳隔絕口水污染

B.移除蛀牙,使用藥水沖洗消毒牙齒

C.用生物材料覆蓋暴露/快要暴露的牙髓位置

D.用補牙樹脂修復外型

延伸閱讀:醫師,綠色那塊布是做什麼用的?【根管治療感染控制】

活髓治療術後

若有術後不適,譬如在麻藥退後牙齒有酸漲感,可服用醫師開的止痛藥,並溫和飲食,讓牙齒多休息,通常不舒服的感覺會在兩三天內消失。

若牙齒持續不舒服,需回診請醫師診斷是否有牙髓發炎現象,是否需要根管治療。

活髓治療成功率高嗎?

根據Menta等學者對活髓治療的研究顯示,在良好的操作環境下,治療的長期成功率有8成

專業醫師也會盡全力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但影響活髓治療成功的因素有許多:如治療前的牙髓狀態、蛀牙的範圍及深度、牙周的健康程度、患者年齡…等。倘若治療後牙髓還是發炎而不得不進行根管治療,完成治療後的牙齒製作假牙保護後,還是能好好使用的。

活髓治療主要流程、品粹牙醫
案例提供:品粹牙醫

四、活髓治療後避免二度蛀牙

真牙不貼合處導致二度蛀牙、品粹牙醫
細菌從填補物或贋複物與真牙交界處侵入造成二次蛀牙
治療後選擇強度及密合度佳的贋複物保護並加強清潔以避免二次蛀牙

活髓治療後會安排回診追蹤1~2個月,確定牙髓健康後,則建議依齒質缺損程度,使用微創齒雕或是假牙保護牙齒結構,避免二次蛀牙的發生。

為什麼不能補起來就好呢?

即使進行活髓治療後,疼痛症狀消失,牙齒看似沒問題了,也必須思考後續如何保護牙齒。除了好好清潔避免二次蛀牙外,一般補牙常用的樹脂,硬度相較於牙齒較弱,長期使用下來也會耗損,甚至鬆脫;此外,當初蛀牙至需要活髓治療,通常蛀洞都很大,齒質的強度受損減弱,日後發生咬裂的危險性增加,因此建議使用無論是密合度以及強度都較佳的微創齒雕或是假牙,好好將牙齒保護起來,減少咬裂及二次蛀牙的風險,更重要的是正確的清潔方式,讓牙齒繼續幫你吃香喝辣喔。

結語、好好保護牙齒

蛀牙,是多數人都體驗過的痛,隨著醫療技術及材料的進步,以往可能被宣判需根管治療的牙齒,倘若能經由活髓治療保留活性,對牙齒強度及牙齒功能都有莫大助益,加上活髓治療後選擇適當的保護(補牙樹脂、微創齒雕、假牙)及加強清潔,可以拯救牙齒免於疼痛發炎甚至被拔除的命運喔!

竹北品粹牙醫 部落格
竹北品粹牙醫 Pureness Dental

※聲明:文章為醫師經驗談,每人口腔情形盡不相同,如有不適儘早就醫檢查才是正解※


聯絡我們:竹北品粹牙醫診所
03-658-7172
診所官網Google Map| Facebook  Youtube | Instagram

*本站文章內容及圖片均受中華民國著作權法及相關法令保護,非經品粹牙醫診所及作者同意前不得轉載、重製、散佈、改作、轉貼、播送或作為背書等行為,以免觸法。

引用句子請附上原文標題、作者及原文網址。如需轉載請來信 purenessdental@gmail.com

Spread the lov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目錄